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编号:10125041
美容院里的美容护肤品近半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日前,广东省广州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次美容院专项整治和检查,对12类护肤美容用品进行了抽样送检。结果检验合格的92份,不合格的66份,合格率仅为58.2%。抽查中有样品汞含量居然超过国家标准限量4000倍。

    这12类样品包括雪花膏、祛斑膏、去皱膏、香脂、润肤乳液、收缩水、护肤水、面膜、精华素等时下最流行的护肤美容用品。

    从检验不合格的项目来看,标签不合格的商品高达63种,占不合格比例的95.4%。表现在:商品标签上未注明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卫生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编号。由于化妆品属于特殊消费品,需持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者必须销售有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对于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如祛斑、防晒化妆品等),应申领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标签不合格意味着消费者需查找的质量指标无从稽考,生产厂家未经管理部门许可就先行生产。

    这次抽查的样品中有6份样品汞超标,占3.8%,其中最严重的样品汞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限量的4000倍。化妆品中加汞,可对皮肤起漂白作用,但汞是一种剧毒物质,极易引起皮肤过敏,经皮肤吸收后会沉积,在人体内无法排除;长期使用含汞量高的化妆品,会引起慢性汞中毒,给使用者带来无法修复的伤害。此外有6份样品细菌总数超标,占不合格商品总数的3.8%。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专家和工商部门建议:广大市民在美容时要看清楚美容院的证照情况;而且不要盲目信赖美容院里的工作员,对她们所使用的美容产品,一定要看清楚其上是否有厂址厂名及卫生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健康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