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125061
为预防“帕金森”,男士当忍痛“割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乳制品诸如奶油、奶酪、奶油冰淇淋等,因为其味道甜美可口,成为许多人都特别钟爱的食品。但在最新一期《神经病学年鉴》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食用大量乳制品的男性,发生帕金森氏病的危险性会增加。这对于那些嗜好乳制品的男性来说,可谓是一个悲哀的消息。为了今后的健康,他们最好还是要忍痛“割乳”!

    帕金森氏病又被称作“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的主要表现有手足不由自主震颤、肌肉僵硬强直、运动缓慢及姿势障碍等。该病的发病机理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其病理变化主要为脑内的黑质、尾状核、壳核等部位中的多巴胺含量减少。

    由于有关帕金森氏病的病因还不清楚,有人就把一些病例与病毒感染、毒素和药物的使用联系在了一起。神经元的老化、环境中的有害物质、感染、一氧化碳中毒以及遗传倾向等都被认为与本病的发生有关。此外,氧化破坏也被认为与此病的发生有关。一些研究已经发现:抗氧化剂可以阻止该病的进程。迄今为止,科学家所调查过的其它饮食因素还包括总能量摄入、咖啡、食物脂肪、碳水化合物食品、巧克力和各种维生素等。

    而关于乳制品的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校的科学家主持进行的。科学家发现:在男性中,饮食中乳制品的摄入与其发生帕金森氏病危险性的增加有关系。但是,在妇女中则没有发现这个现象。与每天进食少于1份乳制品的男性相比,进食2.9份以上乳制品的男性发生帕金森氏病的危险性增高。在研究进行到六年以后,这种关系更为明显。而在研究对象中,没有其它的食物与发生帕金森氏病的危险性有关。

    健康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