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25082
大半江山外人所有国产医疗设备“男儿当自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医业网
     《21世纪经济报导》2003年1月17日:

    医疗设备的国家觉醒

    2002年末,一份由国家科技部编写标题为“发展我国数字化医疗设备产业迫在眉睫”的报告送交国务院领导人。这份报告很快被转交到中国工程院,据该院一位院士介绍,李岚清副总理在此报告上批示,责成工程院专家组立刻就产业发展问题进行论证,尽快上报。

    科技部的报告显示,2001年我国医疗设备与器械进口额比上年增长44.34%,相当大一部分为数字化医疗设备。其中,CT(X射线扫描断层检查仪)进口755台,同比增长27.8%;MRI(磁共振成像装置)进口171台,同比增长84.84%。从行业中得到消息,过半产品的国外品牌占有率已经超过80%-90%。

    近日,在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国家医用诊断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会上,工程院正就向国务院上报的材料进行论证,有关数据和方案将于年内释放。

    谁来破解垄断?

    数字化医疗设备产业是将传统医疗器械技术与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精密制造、新材料等技术有机结合,形成的一个新兴高技术产业,涉及CT、磁共振、检验、诊断、监护等医疗设备产品。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这都是一个快速崛起的市场。科技部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的市场增长已经持续每年17%以上的增长,达到了每年600亿美元规模。工程院专家介绍,中国的消耗量尽管偏低,但增长率也超过了20%,达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这个新兴的庞大产业,由于中国进入的滞后,大半江山已为跨国公司的天下。有数据显示:CT市场,国内除东软、外,90%份额皆为GE、飞利浦等巨头所占据;除监护仪由深圳迈瑞近年抢回约40%的市场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