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25083
健康险发展缓慢商业医疗保险何时走近老百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2003年1月20日:

    主持人:现在有一句话很流行:存钱不如存健康。确实,在我国开始实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后,职工自己至少要负担30%左右的医疗费,商业医疗保险自然也就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就是商业医疗保险何时走近老百姓?来到演播室参与讨论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孙祁祥。

    2001年,我国总保费收入超过了2000亿元,但商业医疗健康险的保费仅为60亿元,只占了3%左右。而在成熟的保险市场中,商业医疗保险一般要占到总保费收入的1/4到1/3左右,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健康险眼下受到了各家寿险公司的高度重视。

    日前,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在北京悄然召集了一次内部会议。上到公司老总,下到各分公司的代表,一起就发展健康险业务的公司决策激烈地进行着讨论。向来只作为寿险附加险的医疗险,一跃受到了公司上下的高度重视,健康险部总经理杨引根显然处于高度的兴奋中。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健康险部总经理杨引根:现在健康险是中国人寿的三大主业之一,人寿险、意外险,另一块就是健康险,三大主业,同时推进!

    杨引根还介绍说,中国人寿在全国寿险市场上的份额是65%,分支机构遍布乡镇一级,健康险的保费仅为27亿元。他们测算,医改后全国商业医疗保险每年的市场空间至少有400亿元。为此,中国人寿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积极开拓医疗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健康险部总经理杨引根:无论是公司的观念意识上,还是采取具体的措施上,投入的人力、物力都是前所未有的。

    主持人:在过去医疗保险是作为人寿险附加险存在的,现在各大保险公司都把商业医疗保险作为一个主要险种来看待,为什么它现在会发展成一个重要险种,也会拥有这么大一个市场呢?

    孙祁祥:现在我们很多的疾病,比如说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甚至艾滋病等等这些病症越来越多。病多了医疗费用现在越来越高了,而同时又在进行医改。原先你有病可以到医院去看,即使你有许多高发病,到医院看好了,政府都给你管下来,而我们在医改的过程中,政府逐渐从这个领域里退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