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101
嗓子保护好 歌才唱得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健康报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愿意通过唱歌来放松和宣泄一下。然而,由于大多数人缺乏嗓音保健知识,容易出现各种嗓音问题,比如疲劳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疾病。

    嗓音出现问题的人不但演唱时音色、音质差,连正常讲话时都会声音嘶哑,甚至失声。如何使自己的嗓音保持健康的状态呢?我们请专家细细给您介绍。

    人在发音时双侧声带振动并相互摩擦,只要振动摩擦的时间和强度超过了人体耐受程度,就会发生各种嗓音问题。为了避免嗓音疾病,请注意以下几点:

    身体不适时不要唱歌

    在感冒、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时,最好不要长时间纵情高歌,也不要滔滔不绝地讲话。因为这时,人声带的耐受性有所下降,有的人已出现喉部病变,如水肿、病理性充血等,并有声音嘶哑、音域降低等表现。若此时仍乱唱猛唱,可导致不可逆转的声嘶。
, http://www.100md.com
    远离烟酒

    吸烟和饮酒,尤其是吸烟,会直接造成呼吸系统的病变,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咯痰、声音嘶哑等。检查时可见声带充血、干燥或增生,病变严重者可出现恶变倾向。

    远离恶劣环境

    在较恶劣的环境中,最好不要唱歌,更不要唱不适合自己的歌曲。在高噪声环境(迪厅、舞厅等地),最好不要放声歌唱,大声喊叫。因为在这种地方,人不容易控制自己的发声强度,往往过度,从而引发问题。此外,环境温度过高、空气干燥、环境粉尘浓度高,或温度过低均可降低声带的耐受性,此时也不要用声过度。

    在以上不良的环境中,唱调门过高等不适合自己的歌曲,可使声带受到强烈刺激,使喉部肌肉不协调,最终导致嗓音问题。

    女性在月经期和怀孕期间唱歌要适度
, 百拇医药
    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这个时期的妇女声带轻度水肿,声带的耐受性下降,过度唱歌会发生问题。

    青春期要特别注意嗓音保健

    青少年,尤其是男性,在青春期时声带处于生理性充血状态。这个阶段持续时间最长可达一年,此期间最好不要唱歌,也不要长时间讲话。

    演唱前应避免的饮食

    奶制品可刺激咽喉分泌黏稠的液体而影响发音。过甜、过咸的食品饮料也有上述作用。浓茶、浓咖啡对嗓音保护不利。辛辣的饮食会使声带干燥充血,降低声带的耐受力。

    演唱后不要马上喝冷饮

    喝冷饮可使血液循环受阻,不利于疲劳的恢复,演唱后应喝些温开水。

    每天的饮水量要充足
, 百拇医药
    这是保证声带表面形成正常的黏液保护层的基本条件,此保护层就像润滑油一样保护着声带。

    治疗便秘

    长期便秘可能会造成声带的慢性充血,降低耐受性。

    避免在运动时唱歌

    运动时声带肌肉极易疲劳,未经过专业训练者易发生问题。

    应在心平气和时唱歌

    人在心情非常糟糕或分外激动时,喉部肌肉间的配合很难协调好,这时候唱歌,会造成局部肌力过强,使声带受到过度刺激。

    嗓音出现问题怎么办

    嗓音一旦出现问题先别着急,因为大部分嗓音问题是以声带充血水肿为主,休息一周左右就可缓解,最长不超过一个月。患者也可口服一些清咽润喉的中药,这样更有助于治疗和恢复。若一周后嗓音问题还不解决,就应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以免延误。
, 百拇医药
    发音常识

    人的声音是由发音器官———位于喉部的声带受到来自肺内的气流冲击振动发出原始声音,再经过咽部、鼻腔、口腔的共鸣而形成。

    人可以通过咽部肌肉和舌肌的运动来改变咽腔形状和咽腔壁的弹性,形成丰富的音色(如圆润的、浑厚的等);也可以通过喉部肌肉、胸腹部肌肉的收缩与放松来改变声调(如高亢、低沉等)。人的音色各不相同,虽然普通人可能达不到专业演唱者的音域、音强,但每个人都可以使自己的声音变得美妙动听。就像不同的乐器发出的声音虽然不同,但都同样悦耳。如果您能做到以较小的力量发出较强的声音,并能有效地调节胸腹肌、喉肌的力量,使肌肉运动相互协调,那您离专业水准就不远了。

    唱歌小窍门

    在保证不会引起气流声的情况下,尽可能让话筒距口唇近一些,这样会得到较大的音量。

    唱歌前吊一吊嗓子,由低向高发“啊”、“咿”音,可提高声带的适应性。

    唱后进行放松练习,轻声的叹气就是一种使咽部肌肉放松的好办法,它有利于消除声带的充血和水肿。(张道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