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103
抗哮喘药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中国金药网
     新华社信息:目前,国际知名的制药公司正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抗哮喘药的研究:

    1、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拮抗剂

    PAF是粒细胞等受激化后产生的一种炎症介质,它可使嗜酸细胞、血小板向肺部聚集,支气管收缩,进而发展为“支气管反应亢进”。

    目前PAF拮抗剂研究进展较快,已有较多数量的化合物进入Ⅱ/Ⅲ期临床,但它们发展变化较大,既有转入其他类别,也有中选辍止,迄今未见PAF拮抗剂类别的化合物上市。

    2、血栓素受体拮抗剂

    血栓素A2(TXA2)可致支气管收缩,增加血管通透性和粘液的产生。对气道发生高反应状态起到重要的作用。研究此类化合物的方法与白三烯相近,亦可采取TXA2受体拮抗和阻止TXA2的合成,前者似乎较后者陈旧,但TXA2受体拮抗剂研究的化合物数和测出的数据在数量上仍超越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
, 百拇医药
    目前有5个TXA2拮抗剂在开发之中,进展最快的是TAP公司(Takeda/Abbott)合资的西拉达司(Seratrodast)已在日本上市;Shionogi公司的domitroban cakcium hydrate(S-1452)处于注册前;尚有拜耳公司的ramatroban(Bay-u-3405)进入Ⅲ期临床。Kotobuki Seiyaku公司的KTZ-962处于Ⅰ期临床。

    但据悉,以抗哮喘药研究闻名的默克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和阿斯利康公司已中止了对此类拮抗剂的研究。

    3、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

    这是比拮抗剂更加新的研究途径,有10个用于抗哮喘的TXA2合成酶抑制剂,其中7个仍在继续开发之中,全部是由日本公司所开发。Kissei和Ono公司的奥扎格雷(Ozagrek)早在1988年上市作为抗凝剂,1992年在日本批准作为口服抗哮喘药。日本三共公司的Imitrodast Sodium进入Ⅲ期临床,日本卫材公司用于抗哮喘治疗的E-6700进入Ⅱ期临床。其余几个化合物尚处于临床前阶段,大多数化合物最初都是作为抗凝剂进行开发,而Chugai公司的3个化合物则是以抗哮喘为适应症进行开发的。
, 百拇医药
    4、速激肽(Tachykinin)拮抗剂

    速激肽是感觉神经受到刺激释放出的一组致炎神经激肤(neurokin,NK),它可致支气管收缩、炎症、血管收缩和疼痛。参与哮喘的神经肽包括P物质、神经激肽A和神经激肽B。

    据悉,《Pharmaprojects》共统计报道22个用于抗哮喘的速激肽拮抗剂,其中18个化合物仍在研究中。此研究途径具有新颖性,神经激肤拮抗剂中速激肽拮抗剂在抗哮喘研究中是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目前尚未有成熟的品种上市。

    5、细胞活素(Cytokinex)

    细胞活素系从肥大细胞中释出,被认为对哮喘发生有重要作用,其白介素-4(IL-4)可促进B-细胞成熟;白介素-5(IL-5)会使嗜酸细胞聚集,活化而发生炎症。目前此研究途径尚未引起广泛兴趣。值得提及的有Taiho公司的甲磺司特(Supkatast tosikate),系IL-4抑制剂,以商品名IPD于1995年在日本上市,它可抑制IgE的生成,而对IgM、IgG不产生影响,同时它还可抑制其它化学物质的释放,适用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特异性皮炎。Senju公司获得该药0.1-1.0%眼药水的独占权,开发用于过敏性结膜炎。
, 百拇医药
    6、磷脂酶A2抑制剂

    磷脂酶A2抑制剂作为一种新的抗哮喘药类别,被不少著名制药公司看好。该酶可以导致花生四烯酸发生一系列反应,生成白三烯、前列腺素、血栓素和PAF,故对磷脂酶A2的抑制可以阻止多种致炎因子的产生。参与开发此类抗哮喘新药的公司有Fisons、美国家庭用品公司、罗氏公司、礼来公司、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和默克公司,开发中的14个化合物均处在临床前阶段,尚难预料进一步的进展。

    7、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可以用于过敏性或非特异型哮喘的预防和治疗,它可减低气道高反应状态和支气管粘膜炎症反应,被视为抗哮喘的一线药物。

    在新药开发上这类品种较少,这与美、日两大医药市场上糖皮质激素用药比例较低有关。据统计,激素吸入剂市场英国占50%,美国占15%,日本占5%,随着人们日益认识到糖皮质激素抗哮喘的重要价值,各大制药公司将会调整它们抗哮喘新药的研究策略。 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氟替卡松(商品名Axotide,Fkixotide)等在美国(1991年)、英国(1990年)上市以来已在世界市场广泛推广,以鼻腔喷剂、霜剂、干粉吸入剂等制剂商品上市。如Astra公司的布地缩松也有水溶性鼻腔粘膜喷剂、控释胶囊、小儿混悬剂在世界范围推广。

    8、抗胆碱能药物

    抗胆碱能药物不仅可阻断迷走神经对支气管平滑肌的支配,扩张支气管,而又可减少支气管粘膜腺体的分泌,与β2激动剂、糖皮质激素联合用于哮喘治疗。它具有作用快和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