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25129
81天断指再植完全成活创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人民健康网
     山东省立医院打破离断手指保存4天再植成活的世界纪录,将一男子——81天的断指再植成活。日前,记者在医院看到了术后一个月的患者,他的伤口已经拆线,手指完全成活。

    去年9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一青年男子因恋爱问题自己将左手食指剁下。当其亲属把他送到医院后,他却坚决拒绝再植手术,只是做了简单的缝合便转身离去。然而,有心的医生们却悄悄地将其遗弃的断指保存在了-196℃的液氮中。12月5日,患者及其父母来到了省立医院,请求医院想办法为其做手指再植手术。12月14日8时30分,医生取出在-196℃的液氮中保存了81天的断指,复温后被接在了这名男子的手上。

    据介绍,几十年来,显微外科的研究成果表明,离断肢体最适宜保存温度是4℃,一般在20小时以内。世界上保存时间最长的纪录是96小时。然而,这例手术的成功,打破了离断手指或器官必须在零度以上保存的观念。(吕传泉)

    《北京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