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常识
编号:10125180
又是佳节时 谈谈节日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光明网
     一年一度,又是春节时,人们忙吃、忙喝、忙玩、忙团聚,可这欢乐的气氛后面,常潜在着疾病发生的可能,值得提请大家注意。

    佳节良宵,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是比较常见的,操办饭菜容易使人过度劳累;亲朋团聚,使人容易情绪激动:节日熬夜玩乐,吸烟,饮酒,饮浓茶,喝咖啡容易过量,这些因素可使心脏负担加大,需氧量增加,同时,胃脘进食过多也会使横膈上移,挤压心脏,或因消化食物,血液过多地集中胃肠,使心脑等重要脏器相应缺血,不仅可使平时无器质性心脏病的人发生阵发性心动过速,而且还可使冠心病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高血压患者亦可因血压上升或脑血管痉挛而发生中风。

    暴饮暴食致病是节日最常见的,由于过量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以及饮酒均能刺激十二指肠粘膜分泌肠激酶的作用,而激活大量的胰蛋白酶,当胰蛋白酶超过一定程度时,就要消化胰腺本身,从而引起胰腺水肿、坏死、出血,发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突然剧烈而又持续的腹痛,疼痛多为钝痛、钻痛、刀割样痛,多数疼痛位于上腹部,可放射至腰背,以左侧为甚,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热。

    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若连续进食大量高脂肪食物,或因饮酒,进食过量,疲劳等,可能导致急性发作,或加重原有病情,患者表现为上腹部持续性疼痛,或阵发性绞痛,向右肩或右背部放射,并有恶心,呕吐,或高热,寒战,黄疸等症状。

    为欢度节日,人们总是要采购较多的付食品,若贮藏条件不好,放置时间过长,食物容易被污染或发生腐败。进食这些食物后可能发生急性胃肠炎,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水样腹泻等,严重时可出现脱水。

    大量食物在短时间里入胃肠,使胃极度膨胀,胃壁肌肉失去弹性而不能蠕动,即为急性胃扩张,患者感觉上腹部膨胀,恶心,出现反射性呕吐,开始为深绿色的混浊液,后呈咖啡样,全腹压痛。原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患者,还可能发生胃穿孔。

    饮酒过量,酒精浓度大,可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新婚夫妇醉酒入房则可能播下畸形的种子,导致胎儿畸形或生理缺陷。此外,酒席间谈笑风生,注意力不集中,易使碎骨、鱼刺等鲠喉;孩子们若在跑跳中吃瓜子,花生之类的零食,易发生气管异物而出现呛咳、闭气、面色青紫等。

    节日期间若发生这些疾病,切勿讳疾忌医,要尽快上医院医治。

    只有欢乐有度,饮食有节,才能平平安安地过一个详和的春节。(胡献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