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0125183
回眸一笑有益无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笑一笑,十年少”,大多数人都知道这句俗语,但在粲然一笑的背后,蕴涵着多少科学原理?研究表明,笑是很好的治病良方。

    北京晚报援引研究笑的先驱——美国斯坦福大学名誉退休教授威廉姆·弗赖伊的观点说,虽然体育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笑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腹肌收缩。弗赖伊教授指出,100次的捧腹大笑中所吸收的氧气相当于做10分钟滑船器运动的吸氧量。

    测试表明,笑的好处远远不止于健身。1997年对48位心脏病患者的研究令人惊奇地证实了笑的治疗效果。研究者将患者们分成两组:一组每天观看30分钟的喜剧;而另一组不做安排,是参照组。一年后,参照组中有10名患者心脏病反复发作,而观看喜剧的人中只有两人。

    笑学研究专家李·伯克教授说:“笑是减轻紧张情绪的有效方法。”伯克指出,观看幽默影片可以减少两种主要的荷尔蒙,它们能引起心律不齐,从而导致心脏病的发作。事实上,心脏病患者经常服用的一种叫第二阻塞剂的药物,就是专门用于阻塞这些荷尔蒙的。伯克说:“笑其实具有同样的功效,而且笑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乐趣。”

    欢快的笑声真的能使患者病情好转吗?在美国加州大学所做的一次称为“笑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验中,科学家验证笑对于患有严重疾病包括癌症的孩子有积极的影响。早期的研究显示,幽默影片能帮助孩子缓解不适和疼痛。<节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