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055
辅助生殖技术会增加遗传性综合症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路透社健康新闻
     根据本月发表的两项研究报告,一种遗传性疾病-Beckwith-Wiedemann综合症(BWS)的发生于辅助生殖技术(ART)之间存在相关性。来自Washington大学医学院的Michael R. DeBaun等人对借助体外受精(IVF)或胞浆内精子注射(ICSI)技术而出生的婴儿进行了观察,了解其中Beckwith-Wiedemann综合症的发病率是否上升。研究人员将这一前瞻性研究的结果发表于今年一月份的《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从1994年起开始了一项关于BWS的研究工作,研究人员通过对有关研究数据的分析,发现有7名BWS患者是借助IVF技术出生的,其中还有5位借助了ICSI技术。根据这一观察结果,研究人员从2001年起,对参加华盛顿大学BWS研究的ART儿童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结果发现,在65名通过ART出生的儿童中,有3人发生了BWS,发生率为4.6%,而在美国人群中BWS的发生率只有0.8%,前者要比一般人群高出六倍。

    在第二项研究中,来自Birmingham大学的Eamon R. Maher等人回顾了149名BWS患者的资料,结果发现,其中有6例患者曾经有过IVF或ICSI病史。他们在今年一月份的《医学遗传学杂志》上发表了上述研究报告。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同年一般人口中BWS的预期发生率为1.7252。研究人员认为:“胚胎细胞在体外培养的过程中,其母亲来源的等位基因容易发生去甲基化和遗传印记错误。” 上述两篇研究报告中都引用了2002年一篇关于Angelman综合症的研究报告,Angelman综合症是另外一种出现在ICSI患儿中的遗传印记性疾病。DeBaun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研究结果证实了我们最初的发现和猜测,即ART与BWS明显存在相关性。他认为,现在猜测这种相关性出现的原因还为时过早。他说:“我们正在收集信息和研究什么因素是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危险因素,如何改变ART就能够使BWS不再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