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269
送礼且慢送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春节期间是送礼的高峰,近读报纸杂志,浏览有关网站,屡屡见到“×城市民送礼时兴送药”、“今日送礼新时尚:送药送健康”之类的标题,大赞特赞“送药”为“送礼新风”,让人感到此举值得推广。然而我以为,倘如此“时尚”起来,恐怕不是件好事。

    诚然,与传统的送烟送酒相比,“送药”的观念的确可称得上是进步。可是,药品毕竟是一个特殊的东西,拿着药品作为礼物相互赠送,自以为送给对方的药品一定能给对方带来健康,带来欢乐,这就值得商榷了。

    现在人们服药的依据有四种:一是根据医生的医嘱服药。二是患者本人有一定的医学卫生常识,经验性地服药。三是与亲朋好友交流,发现自己的病与其朋友所讲的病相似而相互参照服药。四是看广告宣传服药。第一种是最安全的,因为医生开出的处方是最有效的。现在药品广告只宣传药物的好处,极少告诫患者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于是患者、送药者按图索骥,实际上存在一定危险。

    医学专家早有告诫:任何药物包括中药都具有两重性,既能够产生疗效,又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而且,不同种族、民族、性别、年龄的人,在营养状况、遗传因素、酶系统、病理生理状况不同的情况下,对药物的敏感性也不同;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中,空气、土壤、水、食物、饮料、化妆品存在着各种物理、化学因素,这些因素都能和药物产生相互作用。一般情况下,老人、妇女、儿童对药品的不良反应比较敏感。即使是医生给病人开药,也会在仔细确诊之后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谨慎用药。而普通市民给亲朋好友送药时,考虑过这些复杂的因素吗?

    可见,“送礼送药”这股时尚实在不值得发扬光大。你要是身上哪儿不舒服,也不要等着别人给你“送药”,即使人家好心送了药给你,你也不要擅自服药,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记住:万万不可拿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当儿戏,“送礼送药”的结果极有可能是好心办坏事。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