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282
腹透对晚期糖尿肾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随着透析技术的发展,腹膜透析受到重视,糖尿病性肾病所致的肾功能衰竭,通过腹膜透析治疗,近期存活率大大提高,2年生存率已达78%,3年以上存活率为60%左右;对视力的影响也大为减少,而且有时视力反在透析期间改善。

    腹膜透析可以减少患者作血透时的心血管负担,不需要应用肝素,可在家中进行,并对控制糖尿病效果良好。目前腹膜透析的生存率一般和血液透析相似。

    注意事项:

    (1)在透析期间,严格控制血糖,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并直作每日分次注射。

    (2)糖尿病患者血浆渗透压较高,要移除较多的水分,应注意相应增加腹透液中的葡萄糖浓度。还应增补透析时的蛋白质丧失,以免发生血浆蛋白下降趋向。

    (3)透析易致腹腔感染,因此要严格施行无菌操作,必要.时用抗生素预防。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