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284
糖尿病性肾病蛋白质摄入量的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在人体内3克蛋白质可产生1克尿素,正常成人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能<0.3克/公斤体重,否则就会出现负氮平衡。

    按一般肾病处理的原则,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从临床实践来看,应视患者肾功能受损程度进行调整蛋白质的摄入量。有人认为,糖尿病性肾病患者在肾功能正常时,主张低蛋白饮食。低蛋白摄入有利于减轻肾小球高灌注状态,减少尿蛋白的排泄,降低舒张压,而使血清白蛋白浓度升高,肌酐清除率稳定,缓解肾脏疾病的恶化。亦有人认为,当血尿素氮> 14.28毫摩尔/升(40毫克%)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为0.5 克/公斤体重。

    我们认为,患者肾功能正常时,蛋白质入量可适当放宽及补充优质蛋白质。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为80~100克,且多用动物蛋白。临证发现,合理优质蛋白质的补充是治疗的关键。当患者尿素氮高达25毫摩尔/升(70毫克%)时才开始考虑低蛋白入量。这两种情况下蛋白质的调整更符合实际需要。

    当肾功能很差,尿素氮很高时应如何调整蛋白质的摄入量呢?对于体重70公斤的人,每日至少要摄入21克蛋白质, 21克蛋白质产生7克尿素从肾排出。如肾功能极差,每日7 克尿素排出也困难时,则生命的维持将是困难的。可见,从尿中尿素排出量可间接了解患者所需蛋白质的合理摄入量,而不会使血尿素氮增高。

    蛋白质摄入量(克)= 尿素(克)X3

    当每口尿素排出在7克时,即指每日摄入蛋白质不能超过21克,此时应全部选用优质蛋白质。主要是采用动物蛋白质。由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必不可少,因此需要将所用面粉加工,去除所含植物蛋白质,制成无蛋白质的食物。若每日摄取蛋白质为30~35克,则其中可用植物蛋白质5~1O克,一般可从血尿素与肌酐比值来判断优质蛋白质的用量是否合适,正常尿素与肌酐的比值为20:1,若分解过盛,则比值增高到 40:1或更高。

    在严重低蛋白血症中,静脉补充白蛋白及氨基酸是十分有益的治疗。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