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285
糖尿病性肾病如何掌握水的摄入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水肿是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的主要体征之一。一般情况下出现水肿的肾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水的摄入,维持体内液体平衡。正确掌握水的摄入量,是治疗本病的关键之一。

    在讨论如何掌握水的摄入量时,应该知道“显性失水”“非显性失水”和“内生水”的含义。“显性失水”指尿、粪、呕吐物、胃肠道引流物等失去的水分。“非显性失水”系指皮肤、呼吸道散发的水分。“内生水”是指食物氧化和细胞新陈代谢所释放的水分。“显性失水”县容易估计。“非显性失水”量可按0.5毫升/公斤体重/小时 或每日12毫升/公斤体重两个实用常数计算,当然还要根据年龄、体温、气温、湿度等作适当调整。“内生水”量的计算比较复杂,在实际应用上,可以400~500毫升为底数,加前1目的尿量、引流液等的排出量。

    糖尿病性肾病无明显水肿时,则不必限制饮水。无尿或严重少尿的患者,一般仅需无钢的、并且能够维持蒸发和小量的尿中丢失的水分就够了。在本病的终末期发生少尿或无尿时,其肾功能保留盐和水的能力已经受损,需立即补充其丢失量。本病患者合并心力衰竭时,水的摄入量应严格控制。

    在估计水的摄入量时,要观察患者有无口渴感,检查眼球弹性、口舌粘膜及皮肤充实度,还需以尿量多少、血压变化及血浆胶体渗透压作为参考依据,而不是盲目地限制饮水,否则就会促使已经受损的肾功能进一步恶化。

    不过在临床实践中,还以每天观察患者的体重变化作为估计水的摄入量比较方便和实用。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