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25297
冬季咳嗽应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冬天,由于天气寒冷,老年人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感冒,特别是有各种肺部疾病的人,更是进入困难时期。由于呼吸道感染,剧烈咳嗽、咳痰等,常常会引起自发性气胸,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呼吸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气胸是由于肺及胸膜疾病引起肺组织及脏层胸膜破裂,空气进入胸膜腔而形成气胸。气胸使胸腔内原有的负压减少,甚至变为正压,使肺组织萎缩,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障碍。

    自发性气胸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咳嗽、休克。检查可见呼吸音降低,气管向健侧移位,肋间隙增宽、饱满,呼吸运动减弱,甚至呼吸音消失。有时可出现皮下气肿、纵膈气肿,根据病史及胸片情况,即可确诊。

    该病的治疗原则是尽快排出胸腔内气体,迅速解除气胸引起的压迫症状,使肺复张。其次是防治并发症,治疗原发病。

    自发性气胸由于是继发于原发病,因此,原发病没有治愈之前,会存在反复发作的可能。故积极治疗原发病是预防关键。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积极治疗原发病,减少疾病对肺的进一步损害。

    2、季节交替时要注意防护,防治感冒,减少或减轻咳嗽。

    3、避免重体力活动,锻炼身体应量力而行。

    4、注意用中药调养,根据病情或在医生指导下可选用木香顺气汤、补肺汤、人参保肺丸、金匮肾气丸、刺五加片、金水宝等。

    5、无论什么时候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