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5301
停经缺乏雌激素致心血管疾病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崴达健康网
     女性在更年期之后,血中胆固醇和中性脂肪会渐渐增加,动脉硬化和心脏血管疾病发生的比率也会增加。医师表示,妇女在停经后雌激素分泌缺乏,使得心脏血管疾病发生率大大提高。

    依据卫生署的统计,妇女死亡原因当中,脑血管和心脏病就占了十大死亡原因的第2、3位,高医妇产科医师林国城表示,更年期之后,卵巢功能急速衰退,女性荷尔蒙、也就是雌激素分泌缺乏,造成更年期障碍,自律神经失调。而这些改变会加速高血压、脑中风、狭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脏血管疾病发病的机会。

    林国城说,在一些国外的报告中,妇女心脏血管疾病发生率,在50岁以前是男性的一半,但是在50岁之后却出现逐渐增多的趋势,到后来发生率还会逐渐增加到和男性差不多的情况。他说,这是因为妇女停经后,缺乏雌激素会造成血管内胆固醇成分变化,低密度的血脂蛋白会增加,这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许多妇女长期运动量不足,有些还有肥胖或糖尿病等疾病,都会引起高血压、中风、和心脏血流不足的问题。

    另外,林国城还表示雌激素可以加强心脏血流和收缩功能,可以改善保护心脏功能,同时还可以作用在血管内皮细胞内,产生血管松弛性荷尔蒙,降低末梢血管的阻力,稳定血压,减少高血压的产生;而妇女停经之后,凝血因子会因为纤维蛋白等因素的增加,使得血液的粘稠度上升,容易行程血栓,如果又遇上高血压,会很容易变成脑中风或半身麻痹,使用雌激素则可以降低凝血因子。

    更年期后妇女服用雌激素可以减少心脏血管疾病,不过如果长期单独服用,却可能造成子宫内膜增生,引发子宫内膜癌或乳癌。林国城表示,停经后妇女除了服用雌激素之外,还要合并使用黄体素,保持体内的荷尔蒙的平衡。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