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303
5厘米长的注射器针头从口而入一直掉到支气管第四级分支,海军总医院呼吸科医生依靠纤维支气管镜,用钳子将其夹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医业网
5厘米长的注射器针头从口而入一直掉到支气管第四级分支,海军总医院呼吸科医生依靠纤维支气管镜,用钳子将其夹出……//

     《北京青年报》2003年1月15日讯:虽然民间有吞剑的把戏,但复兴医院刘主任行医20余年还头一次看见有人拿气管吞针头的。一根5厘米长的注射器针头从口而入一直掉到支气管第四级分支。

    据32岁的病人彭先生回忆,注射器针头进入呼吸系统的大致时间是在一个月前。到现在他怎么也想不起来一根针头是如何进入的。“医生断定针头肯定是从嘴里进去的。可绝大多数情况针头只会掉进胃里。”

    从一星期前彭先生开始发觉背部疼痛不已。开始家里人以为是落枕,就贴止疼膏药,贴了几天见不管事就请了一位中医推拿师,没想到病情反而更重了,疼得连觉都睡不着。

    上周六下午,彭先生来到复兴医院骨科观察。在骨科照了三张透视片子,发现胸部似有异物。接着在胸外科又照了两张,认为异物在肺里。叫来呼吸科主任刘羽翔会诊,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发现竟是一个5厘米长的6号针头剐在了左支气管分支的壁上,从而引发疼痛。

    从纤维支气管镜观察,这根针头大头朝肺里,针尖直插进支气管壁。胸外科建议,先由呼吸科用钳子取,不行他们就做开胸手术。

    呼吸科刘主任先用取活检的小钳子试图取出。而这种操作只能一人一边看纤维支气管镜一边用钳子夹出。这样难度相当大,而自己用的小钳子没有咬合力,不适合夹取针头这样的细物,试了10分钟只得终止。刘主任缺的是一把好钳子和一个手术人员都能看到的大屏幕。而经过向北京3家医院询问,这些设备只在海军总医院才能找到。

    星期一下午2点,当彭先生被送到海军总医院呼吸科时,王洪武主任早已做好手术准备,立即开始手术。两位大夫密切配合,王主任拿纤维支气管镜,刘主任拿钳子夹取。

    手术的前1小时35分钟并不顺利,由于针头拽出来时总是剐在支气管壁上,加上病人因为镜子进入呼吸系统而不自主的剧烈咳嗽,试了无数次仍然不行。这样手术1个多小时病人相当痛苦,医生们决定让他休息一会。而就在此时奇迹发生,在休息时,病人转动身体竟将针头震到另一分支,这一分支与支气管没有角度,钳子可以直接夹取。最后十分钟,换上能咬合的鳄鱼口钳子,夹住针头仅用半秒钟撤出镜子,针头落了地。

    ■图片为纤维镜头拍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