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编号:10125785
中医诊断学部分(中医师及中西医结合医师共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0期
     [A1型题]

    1.脾胃湿热的口味是

    A口淡乏味

    B口甜粘腻

    C口中泛酸

    D口中酸馊

    E口苦而干

    考题解析:在口味中,口甜粘腻属脾胃湿热。因甜味入脾,湿热蕴结脾胃,浊气上泛于口,故感口甜粘腻。口淡乏味属脾胃气虚,口中泛酸属肝胃蕴热,口中酸馊属伤食,口苦属热证。标准答案为B。

    2.与舌体无直接联络的经脉是

    A手少阴心经
, http://www.100md.com
    B足太阴脾经

    C足少阴肾经

    D足厥阴肝经

    E手太阴肺经

    考题解析:在舌体与经脉的直接联络上,手少阴心经之别系舌本;足太阴脾经连舌本,散舌下;足少阴肾经挟舌本;足厥阴肝经络舌本。而手太阴肺经与经脉没有直接联络,故标准答案为E。

    3.热甚伤津,气血壅滞,其舌质可见

    A绛紫而干枯

    B青紫而湿润

    C青紫而晦暗

    D舌绛而津润
, 百拇医药
    E红绛有芒刺

    考题解析:在望舌色中,舌绛紫而干枯,属热盛伤津,气血壅滞。舌青紫而湿润,为寒凝血瘀;舌青紫而晦暗是气滞血瘀之象,舌绛而津润,为血瘀;在外感病中,舌绛而有芒刺,为温病热入营血。故正确答案为A。

    4.咳声不扬,痰稠色黄,不易咯出,多属

    A风寒咳嗽

    B湿痰咳嗽

    C燥热咳嗽

    D肺热咳嗽

    E肺虚咳嗽

    考题解析:听咳嗽声音结合望痰液形色质量,可准确判断病因病性。咳声不扬,咯痰黄稠不易出者,属肺热咳嗽;咳声重浊,痰液稀白者,属风寒咳嗽;咳声紧闷,痰白滑量多,易咯出者,属湿痰咳嗽;咳声清脆,痰少而粘,难于咯出者,属燥热咳嗽;咳声低微,咳出白沫者,属肺虚咳嗽。故标准答案为D。
, http://www.100md.com
    5.下列各项,除哪项外,均属肾气不固的小便异常

    A夜尿增多

    B遗尿

    C余沥不尽

    D小便失禁

    E小便涩痛

    考题解析:肾气亏虚,下元不固,小便的变化可表现为夜尿增多,或遗尿,或尿后余沥不尽,或小便失禁。而小便涩痛,常因膀胱湿热,气化不利所致,与肾气不固无关。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E。

    6.瞳仁散大,多属

    A水肿病

    B津液耗伤
, 百拇医药
    C肝胆火炽

    D肾精耗竭

    E脾胃虚衰

    考题解析:瞳仁散大,属于肾精耗竭,为濒死之危象;瞳孔缩小则因肝胆火炽。而水肿、津液耗伤、脾胃虚衰等与瞳孔的变化无关。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7.下列属于血寒证的是

    A寒邪客肺

    B寒凝胞宫

    C寒凝胃肠

    D 寒邪束表

    E 寒凝关节

    考题解析:寒凝胞宫是寒邪客于胞宫血脉,经血瘀阻,属于血寒证的范畴。而寒邪客肺、寒凝胃肠、寒邪束表、寒凝关节等与血脉无直接关系,所以正确答案为B。
, http://www.100md.com
    8.痰饮停胃而吐,其呕吐物的特征是

    A 秽浊酸臭

    B 清稀无臭

    C 清水痰涎

    D 黄绿苦水

    E 酸腐食臭

    考题解析:呕吐病因不同,呕吐物形色质量亦有区别。痰饮停胃,呕吐物为清水痰涎;胃热之呕吐物秽浊酸臭;胃寒之呕吐物清稀无臭;肝胆湿热,呕吐黄绿苦水;食积胃脘,呕吐酸腐食臭。所以正确答案为C。

    9.邪热夹酒毒上壅的舌象是

    A 舌色青紫

    B 舌色晦暗
, http://www.100md.com
    C 舌紫肿胀

    D 舌脉粗长

    E 舌多瘀斑

    考题解析:舌色青紫、舌色晦暗、舌脉粗长、舌面瘀斑等均与瘀血内停之病理变化相关,但与邪热酒毒无关。只有舌紫而肿胀才是热邪挟酒毒上攻所致。所以正确答案是C。

    10.下列哪项不属于四诊中听声音的内容

    A 错语

    B 呃逆

    C 嗳气

    D 咳嗽

    E 耳鸣

, 百拇医药     考题解析:错语是语言错误,说后自知;呃逆与嗳气都是胃气上逆,从咽部冲出时发出的声音;咳嗽是肺部病变时发出的声音,都属于听声音范畴。耳鸣则是患者自觉耳中发出鸣响之声,属问诊,不属听声音的内容。所以标准答案为E。

    11.下列哪项不会出现口渴多饮

    A 热盛伤津

    B 汗出过多

    C 剧烈呕吐

    D 泻下过度

    E 湿热内阻

    考题解析:口渴多饮,必因津液亏损所致。无论热盛津伤、汗出过多、剧烈呕吐、泻下过度都会出现口渴多饮的症状。湿热内阻者,虽有热邪,但因有湿邪内停,二者综合,可见口渴饮水不多。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E。
, 百拇医药
    12.邪盛病进时,常见的脉象是

    A 实

    B 大

    C 紧

    D 滑

    E 长

    考题解析:实、滑、紧、长四脉为实脉类脉象,属于28病脉范畴。而大脉在课本中附于洪脉之后,不在28病脉之列,其主病是邪盛病进。所以正确答案是B。

    13.下列除哪项外,均是脉象有胃气的特点

    A 不浮不沉

    B 不快不慢

, 百拇医药     C 柔和有力

    D 从容和缓

    E 节律一致

    考题解析:胃为水谷之海,后天之本,营卫气血之源,脉之有胃气则脉象不浮不沉,不快不慢,从容和缓,节律一致。心主血而藏神,脉为血之府,心脉血气充盈,脉象自然有神,脉神的形态是柔和有力,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C。

    14.辨别寒热真假时要注意,真象常出现于

    A 面色

    B 体表

    C 四肢

    D 舌、脉

    E 以上均非
, 百拇医药
    考题解析:辨别寒热真假时,假象的出现,多在四肢、体表和面色方面,而脏腑、气血、津液等方面的内在表现,是如实地反映了疾病的本质,而舌象与脉象最能反映脏腑气血津液等内在变化,所以真象常出现于舌象与脉象方面。所以标准答案为D。

    15.阳虚证的最主要的表现是

    A 舌质淡白苔薄白

    B 口不渴或少饮

    C 面色白而无华

    D 脉沉细无力

    E 经常畏寒肢凉

    考题解析:舌质淡白苔薄白主气血虚;口不渴或少饮,只说明津液未伤,非阳虚所特有症状;面白无华主血虚;脉沉细无力主气血虚或诸虚劳损,都与阳虚无关。只有久病体弱,经常胃寒肢凉者,才是阳虚、虚寒的最主要表现。所以只有E才是正确答案。
, 百拇医药
    [A2型题]

    16.患者,女,50岁。长期发热,烦劳则甚,少气自汗,倦怠乏力,舌嫩苔薄,脉濡细。其发热属于

    A 阳明经热

    B 阴虚潮热

    C 湿温潮热

    D 阳明潮热

    E 气虚发热

    考题解析:长期低热,烦劳则甚,是因脾气虚损,无力升发清阳,阳气不能正常敷布,郁于肌表所致;少气自汗,倦怠乏力,舌嫩苔薄,脉濡细均属气虚常见症,故本证属气虚发热,而答案A、B、C、D均无此典型热象与兼症,均非正确选择。标准答案为E。

    17.患者,男,40岁。身热不扬,汗出不畅,午后热甚,头身困重,小溲黄浊,舌苔黄腻,脉濡数。其发热属于
, 百拇医药
    A 阳明经热

    B 阴虚潮热

    C 湿温潮热

    D 阳明潮热

    E气虚发热

    考题解析:身热不扬,汗出不畅,午后热甚,是湿遏热伏,湿热郁蒸之象;头身困重为湿邪困阻;小溲黄赤乃湿热下注;舌苔黄腻,脉濡数为湿热典型表现,故本证属湿温潮热。答案A、B、D、E均无此典型潮热表现及舌脉,故非正确选择。标准答案为C。

    18.患者,男,35岁。2日来发热微恶寒,口苦,胁痛,尿短黄,大便粘臭,舌红苔薄白,脉数。其证候是

    A表里俱热

    B 表寒里热
, http://www.100md.com
    C 真寒假热

    D 真热假寒

    E 表热里寒

    考题解析:2日来发热微恶寒,苔薄白为表热之征;口苦,尿短黄,大便粘臭,舌红脉数为里热之象。纵观全证是为表里俱热,而非寒热错杂之表寒里热、表热里寒,亦非寒热真假之真寒假热、真热假寒,所以B、C、D、E都非正确选择。标准答案为A。

    19.患者,男,46岁。腹痛腹泻2天,日泻10余次水便,经治已缓,目前口渴心烦,皮肤干瘪,眼窝凹陷,舌淡白苔薄黄,脉细无力。其证候是

    A 津亏

    B 阴虚

    C 亡阴

    D 外燥

    E 实热

    考题解析:腹泻时间虽短,但日泻10余次水便,足以导致津液受损,故见口渴心烦,皮肤干瘪,眼窝凹陷等津亏之象。本病并非外感燥邪所致,亦无实热之征。患病仅2日,且无阴亏典型表现,故亦非阴亏证,更非亡阴证。所以B、C、D、E均非正确选择。标准答案为A。B04.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