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851
Allhat研究结果可能影响高血压药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期
     本报讯 根据美国MarketRx资讯公司进行的一项新研究,2003年主要的抗高血压处方药物的使用可能会发生变化。在这项研究中,美国治疗高血压的内科医师报告了普通抗高血压剂在开处方模式上的变化。潜在的变化与去年12月18日JAMA发布的“ALLHAT”研究结果相关(见本报1月9日第4版)。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廉价的苯噻嗪类利尿剂和较贵的抗高血压处方药,例如ACE(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钙拮抗剂等,一样有效提高患者健康状况。

    当问到与“ALLHAT”研究之前的开处方模式相比,医师们预期的开方模式时,内科医师在marketRx公司进行的研究中,预期在他们的推荐下,利尿剂的使用会迅速增加。

    内科医师期望ACE抑制剂的使用会全面下降。仅ACE抑制剂的使用下降,可能会通过药物联合治疗的增加而部分抵消这种使用减少,联合用药包括利尿剂。同样地,钙拮抗剂的使用也会全面下降。这些研究结果在专门进行这项研究的3组(心脏病医师、内科医师和全科医师)中是一致的。

    一项附加的研究结果是,当继续使用ACE抑制剂和钙拮抗剂时,内科医师期望从有品牌的药物到无品牌的药物的逐渐转变。这些医师希望患者使用无品牌的ACE抑制剂和钙拮抗剂,这在2003年将有一个飞跃。

    尽管品牌的ACE抑制剂和钙拮抗剂有一些阴性结果,但医师们显示了对特殊制剂的持续兴趣,尤其在利尿剂的联合应用上。当一些品牌药物的期望使用增多时,一些同类的特殊产品的期望使用急剧下降。

    marketRx.公司CEO Chadha说:“这些研究结果强调了目前在高血压治疗中发生的变化。我们的研究结果很快带来了爆炸性新闻,并且我们正在努力工作以帮助许多消费者了解这种用药模式,因为可以节省治疗费用。已经有80%的内科医师了解了ALLHAT的研究结果。我们期盼,一旦所有的医师对ALLHAT研究进行充分地讨论,并对研究结果消化吸收,我们可能会看到在开方模式上的显著变化。”, http://www.100md.com(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