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857
临床病例讨论:腰背痛、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皮肤色素沉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期
     病历摘要

    患者男性,31岁,因“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1年余,皮肤颜色变深4个月”于2002年11月26日入院。

    患者1 年来先后左、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予尿激酶溶栓,华法林抗凝。2002年7月26日因“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手术前停用华法林8天。术后第6天出现低热,舌尖变黑,阵发性胸痛,服用芬必得后缓解。8月10日出现高热,体温39.5℃,用退热药降至正常。8月15日胸痛加剧,伴胸壁皮肤发紫,查心电图、心肌酶谱正常,胸部X线片:右侧少量胸腔积液。结核菌素试验(PPD)阴性。血沉(ESR)53~74 mm/第1小时末。予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四联诊断性抗痨治疗,同时静点左氧氟沙星、氨苄西林,用药3天后胸水消失。此后间断发热,约每1~2周1次,发热时曾做血培养(-)。2个月来病人皮肤、掌纹颜色变深加重。因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至600 U/L于9月17日停用抗痨药,加用保肝治疗。腹部CT扫描:肝脾大,右肾上腺占位性病变(图2);2日后增强CT显示:双肾上腺区未见异常(图3)。骶髂关节X像:骶髂关节Ⅲ~Ⅳ级改变,腰椎轻度退变。组织相容性抗原(HLA)-B27(+)。骨髓涂片正常。抗核抗体(ANA)1100。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AS),予甲氨蝶呤(MTX) 10 mg静推一次,柳氮磺吡啶(SASP) 0.5,每日3次。症状无缓解,11月19日来我院急诊,当时Bp 84/60 mmHg。血钠129 mmok/L氯94 mmok/L,糖224 mg/dk。予扩容、补液、补钠对症治疗后血压回升,电解质正常。
, http://www.100md.com
    图2 肾上腺CT平扫(11月2日):见右侧肾上腺增粗(见箭头)。

    图3 肾上腺CT增强(11月4日):右侧肾上腺显示欠清,较前变细(见箭头)。

    既往史 有结核、甲醛接触史。7年来腰背痛,伴翻身困难,未诊治。

    入院查体 T 36.5℃,P 82/min,BP 100/60 mmHg。面色发黑,口唇、舌体、齿龈色素沉着,乳晕、腹部疤痕、指纹深棕色(图1),睑结膜苍白,胸骨明显压痛,双下肺呼吸音较弱,心率82/min,律齐,肝肋下2 cm,质软,脾肋下4 cm,质韧,无触痛,脊柱及四肢关节外形正常,活动受限。四肢动脉搏动对称有力。

    图1 患者乳晕、腹部手术疤痕、指间关节伸面色素沉着。
, 百拇医药
    诊治经过 患者入院后口服SASP 0.5,每日2次和双氯芬酸钾(凯扶兰)对症止痛效果不佳。11月29日出现活动时左上腹痛,2天后自行缓解,但胸痛加重,伴呼吸困难,手足麻木,四肢远端手、袜套样感觉异常。因考虑有脾梗塞,12月3日加用低分子量肝素,并予异烟肼、丁胺卡那、乙胺丁醇、氧氟沙星四联抗痨,并将SASP加至1.0,2次/日。急查彩超未见脾梗塞及门脉系统血栓,左下肢股总、股浅静脉及右下肢腘、胫前静脉慢性血栓及部分再通。双侧少量胸腔积液,以右侧偏多。胸穿:细胞总数4800/

    mm3,白细胞1120/mm3,单核98%,多核2%,黎氏反应阴性,比重1.008,总蛋白(TP)3.58 g/dk,白蛋白(ALB)2.13 g/dk,乳酸脱氢酶(LDH)84 U/L,糖(Gku)199 mg/dk。腺苷脱氨酶(ADA)4.6 U/mk(正常值<25)。抗结核抗体(Tb-Ab)(-)。涂片找抗酸杆菌、细菌培养、快速结核菌培养均阴性。胃镜未见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心电图、血气分析正常。肺灌注显像(-),D-二聚体(D-dimer)正常,肺功能:限制性通气障碍。肌电图:未见神经源性损害。尿游离皮质醇UFC<0.2 μg/24 h(正常值20~80),血皮质醇F 0.89 μg/dk(5~20),血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1250 pg/mk(正常值<46)。ESR 101 mm/第1小时末。其他检查:血常规:白细胞2.3~4.0×109/L,血红蛋白66~76 g/L,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小板37~57×109/L。血涂片正常。24小时尿蛋白定量:0.016g(正常值<0.015)。ALB 28 g/L。蛋白电泳:α1 升高5.7%(1.4~3.5%)。Coomb、Ham、糖水溶血试验均阴性。血同型半胱氨酸29.4 μmmok/L(5~15)。血小板聚集功能:血小板7.8×104/μk,终浓度50 μk,聚集23%(>50%)。狼疮抗凝物(LA)56.6s(33.3~39.3),复查95.2s,11血浆纠正后47.1s。抗心磷脂抗体(ACL)(-)。骨穿:粒系原、早幼粒细胞比例稍高,大部分胞浆中颗粒减少或缺失,可见黄沙土颗粒,偶见双核早幼粒细胞,红细胞形态大小不等,全片数巨核细胞156个,未见产板巨,血小板略少,考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C反应蛋白(CRP) 3.55
, http://www.100md.com
    mg/dk(0~2.5)。甲状腺功能:T3、T4、FrT4、FT3均正常,TSH 10.539 uIU/mk(0.38~4.34)。骨γ显像:左侧第4、6前肋异常放射性增高区。

    目前诊断: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Addison病,继发性),强直性脊柱炎,易栓症,双下肢血栓,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肝脾大。

    病例讨论

    陈嘉林医师(血液科):本病例特点:(1)青年男性,起病较急,发热、胸痛伴胸壁发紫,似在胆囊切除术后出现,当时无肝脾大描述。后出现皮肤发黑,周身疼痛,发现肝脾大, CT提示肾上腺一过性增大。(2)7年来翻身困难,下蹲后髋关节活动受限,1年来2次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3)目前体征为皮肤黏膜色素沉着,胸骨压痛明显,双肺底呼吸音减弱,肝脾大,质韧,腰椎活动受限。(4)抗凝+抗痨治疗3天后肝脾回缩,出现显著改善。诊断和鉴别诊断:(1)强直性脊柱炎(AS);(2)Addison病;(3)MDS,但为继发性;(4)静脉血栓。但以上4种疾病为各自独立疾病,还是由一个原发病引起?若用一元论考虑病因:结核病
, 百拇医药
    支持点:发热、胸水、胸膜改变,抗痨似乎有效,胸水白细胞1120/mm3,单核98%。不支持点:肝脾大,而肝脾结核不发热者少见,但不能排除结核,已用抗痨治疗。免疫系统疾病 虽免疫指标多项阴性,但有免疫病色彩,有AS,血栓形成,LA(+)。肿瘤性疾病 骨扫描有肋骨浓聚,是否有提示? POEMS综合征 临床表现为外周神经病变,器官肿大,内分泌病变,皮肤改变,但M蛋白缺乏。即使存在,也是继发性的,该病为综合征,常继发于肿瘤。下一步的措施,是否值得行腹腔镜下肝活检?是否继续抗痨?脾大、腹痛是否有脾梗塞?用激素替代及抗凝治疗?以及对抗磷脂综合征(APS)的治疗。

    冷晓梅医师(免疫科):(1)AS诊断明确,下腰痛5年,晨僵,X光片双侧骶髂关节Ⅲ~Ⅳ级改变,HLA-B27(+)。(2)抗磷脂综合征(APS),1999年ACR诊断标准:临床表现:血栓,病态妊娠;实验室检查:ACL(+)×2次(相隔6周),LA(+)×2次(相隔6周)。1项临床表现+1项实验室检查阳性即可诊断。本例病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2次,LA 2次阳性,考虑诊断成立。但APS是原发还是继发?AS与APS是否相关?文献报道自身免疫病中抗磷脂抗体(APL)的阳性率为:系统性红斑狼疮25%~50%,干燥综合征42%,类风湿性关节炎33%,只有1篇文献报道84例AS,有29%APL阳性,均为ACL阳性,而无LA阳性。因此本例AS明确,但为相对独立疾病。APS可以解释Addison病、浆膜炎、血小板下降、尿蛋白阳性。但发热、MDS、肋骨放射性浓聚不好解释。因此考虑APS为继发。(3)APS与Addison病的关系,检索到10例,9例为原发APS,1例为继发于SLE。另外如有原因不明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需警惕APS。急性Addison病因有①应激:感染、外伤、手术。②激素替代治疗不当,未及时加量等。③双侧肾上腺出血、栓塞:肝素或华法林抗凝治疗的并发症等。综上所述,本例诊断:手术诱因+APS+术前停用抗凝治疗→Addison病?治疗:建议抗凝用低分子量肝素→华法林长期使用,监测INR 2~3。应加用激素替代治疗,是否抗结核治疗请感染科决定。
, http://www.100md.com
    曾正陪医师(内分泌科):门诊首诊时病人血压70/50 mmHg,皮肤色素沉着,有感染诱因、消化道症状,血钾正常,血钠低,诊断Addison病,危象前期?危象治疗时应使用琥珀酸氢考200~300

    mg/d。临床常见Addison为慢性起病,病因为结核或免疫病。一般有结核病史,早期肾上腺增大,晚期肾上腺钙化,但肾上腺破坏90%以上才出现功能下降。本例不好解释之处为肾上腺由大变小,因此可能为免疫性因素所致,而免疫性因素常导致肾上腺萎缩。另外,患者有T3、T4、FrT4、FT3正常,TSH升高,可以诊断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低减。甲状腺抗体TG-Ab、TPO-Ab阴性,基本除外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结合有Addison病和甲状腺功能减低,可以诊断Schmidt综合征(临床表现有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1型糖尿病,该病与免疫因素有关)。治疗上针对肾上腺皮质功能减低,应在抗痨基础上予氢化考地松20mg(8Am),10mg(4Pm)。应激情况下可用氢考200~300mg/日,但应在抗结核药保护下应用。关于Addison病的诱因,可能为手术+免疫病。最好用激素前,做ACTH兴奋试验了解肾上腺功能,为避免出现危象,可口服小剂量地塞米松。针对亚临床甲减,可待补充激素后再查甲功,若TSH仍高,则加用左甲状腺素钠(优甲乐)。
, http://www.100md.com
    周宝桐医师(感染科):Addison病因70%为免疫性,20%结核性,其他10%为少见病包括出血、肿瘤、真菌感染等。因中国结核占50%左右,目前是否有合并结核感染不能除外,在长期大量使用激素时应同时保护性抗痨治疗。

    留永健、蔡柏蔷医师(呼吸科):从呼吸科角度看:两次胸水,为渗出液,消失快;胸痛不是胸膜刺激性,可能为胸壁病变所致。因此胸水可能为一过性血栓形成所致,血管再通后胸水消失快。结核可能性不大,因本例以Addison起病,基本无发热,PPD阴性,且并无导致PPD假阴性的明确原因,胸水消失快不支持结核,ESR快可以与免疫病有关,抗凝用药不充分,有围手术期停用抗凝药物史,胸水与血管栓塞有关。但是病人需要用激素治疗,要用抗结核药保护,但不需要用四联,可减掉氧氟沙星。肋骨放射性浓聚不考虑肺癌转移,可能与基础病有关。

    周炜、张奉春医师(免疫科):胸痛可以用AS解释,该病为附着点炎。文献中APS与AS统计学无相关性,因为APS与血栓事件相关,但确有2例AS可以诊断APS的报告。诊断以AS、APS为主,APS导致Addison病、MDS为继发于免疫病。治疗上,不要忘记对AS的治疗。可加用MTX、酞胺哌啶酮(反应停)。激素是否能稍加大剂量以控制AS,待病情控制后再减为生理替代量?血沉快,CRP升高均可由AS导致,CRP正常后说明AS得到了控制,不能靠止痛药维持,应坚持抗凝。治疗要以根本问题为主,APS患者凡出现动静脉血栓者,均应使用足量激素,甚至加用免疫抑制剂,替代量激素不够。本例考虑APS引起Addison病,以治疗APS为主,不用抗结核。针对AS,可用止痛药,若针对APS用激素+CTX,亦同时有治疗AS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转归 患者经抗凝治疗后10天,皮肤色素沉着减轻,胸腰背痛完全缓解,肝脾缩小,肋下不可及。复查血TSH由10.539uIU/mk下降至5.3 uIU/mk,血ACTH由1250pg/mk下降至29.9 pg/mk,但ACTH兴奋试验显示血皮质醇仍低。

    点评

    这是一例涉及多系统的复杂病例,乍看乱麻一团,但经过多科的共同讨论和会诊,明确了诊断,治疗后病情明显改善。诊断上患者为急性Addison病,由高凝状态导致小血栓形成。经抗凝治疗后血供恢复,症状缓解,但肾上腺储备功能仍未完全恢复。高凝原因为抗磷脂综合征(APS),而非常见的结核病,强直性脊柱炎也许与APS有关,MDS为风湿免疫病并不少见的一个并发症。 (刘晓红), 百拇医药(陈嘉林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