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882
艾滋病走过历史(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期
     1998年

    加拿大温哥华的静脉吸毒者中出现HIV集中流行。

    在部分国家,HIV携带者因为接受正确的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的治疗,已经能够重返工作岗位。然而,部分患者也受到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的影响。这些被统称为脂代谢障碍(kipodystrophy)的不良反应使人们对这种疗法的长期有效性提出质疑。

    在泰国,当AZT预防HIV母婴传播的有效性被研究证实以后,葛兰素威康公司将AZT的价格降低了75%。然而,尽管如此,该药的价格仍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承受的。

    Jonathan Mann,联合国第一个艾滋病全球项目的负责人因飞机失事遇难。他的妻子,艾滋病研究人员Mary-Lou CkementsMann,一同遇难。

    在南非,Gugu Diamini,一名艾滋病激进人士,在祖鲁电视台上宣布自己为HIV携带者之后,被邻居活活打死。这一事件发生在南非代总统姆贝基向南非全国人民发出“打破对艾滋病的沉默”号召之后的仅仅一个月。

    1999年

    在美国,一名医师向其前恋人体内注射AIDS患者的血液,被判处50年监禁。

    乌干达卫生部开始了一项自愿性的、挨家挨户上门筛查HIV的公共项目。当时,艾滋病在这个国家已经夺去了70万人的生命。从1986年以来,乌干达政府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公共计划,在1992年,该国Kampaka地区的HIV阳性率高达30%,截至1999年,这一数字降到了12%。

    乌干达和美国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服药方案,单一剂量口服奈韦拉平(nevirapine)可以更有效、且更廉价地降低母婴传播HIV的几率。

    俄罗斯官方的艾滋病预防中心报告,莫斯科的HIV感染病例较前上升了12倍。

    2000年

    9月,美国Los Akamos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Bette Korber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报告了他对于HIV起源的最新发现。

    我们获得了在过去20年中被检测为HIV阳性的大量的血液标本。其中最早的一份标本是来自1959年的刚果。通过与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合作,我们提出的进化模型显示,HIV可能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这一病毒在最初的很多年里都没有迅速蔓延。如果在中非地区曾经有一些人因为一种有很多难以定义症状的消耗性综合征死去,请不要吃惊,很多年以后,才有人对这一切作出了解释和判断。

    ——Bette Korber

    1月,南非总统姆贝基对HIV引起AIDS提出质疑,成为第一个质疑这一被广泛认同理论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他也曾对AZT阻断HIV母婴传播的有效性提出质疑。由于拥有相对较好的民主政治体制和相对先进的工业,南非被国际社会认为是非洲国家对抗艾滋病的领军国家。2000年的国际艾滋病会议即在南非举行。姆贝基的这一举动立即引来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10月,姆贝基表示不再继续参与这一争论。

    6月,美国圣弗朗西斯科市的卫生官员表示,该市男性同性恋人群中新发生HIV感染率在过去的3年中不断上升。从1996年的1.3%上升到1999年的3.7%。其他研究显示,这与男性同性恋人群危险性行为的增加有关。

    美国CDC的Vakdiserri医师警告说:“我们一直在给AIDS流行已经结束这一错误认识敲警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