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883
前线中国3 发现中国艾滋病“第一号病人” 真实的采访手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期
     在人口管理部门的协助下,王教授等找到了这位患者的家。这位男性患者是一位同性恋者,已经同妻子离婚,和性伙伴去了澳大利亚。通过患者的父亲,王教授找到了这位患者已经离异的妻子。妻子已经被感染了梅毒,但是HIV检验呈阴性。他们的孩子也是HIV阴性。

    同年,我国云南省发现了146例HIV阳性的静脉吸毒者。

    1992年,一名29岁的男子住进了协和医院的感染科病房。“最初医师们的考虑是结核。”王教授说,该患者有持续性低热,另一个显著的体征是呼吸困难,只要稍一活动就会出现鼻翼煽动。“从病房到卫生间10几米的路,他都不愿意走,有人说他‘娇气’。他的氧分压是77%。”

    王教授解释说:“这是我的思路,一个年轻人,没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呼吸困难,氧分压很低,我首先考虑PCP。”这名患者的血检是HIV阳性。

    该患者是一名男性同性恋者,他的职业是宾馆服务员。“他说:‘我端一杯咖啡,用眼轻轻扫一下大厅里的外国人,就知道哪一个也是同性恋。我把咖啡端给他,那个人看我一眼也就知道了,他会说,今晚有空到我这里来。’”
, http://www.100md.com
    王教授为这名患者治疗了28个月,成为了他的朋友。1994年,这名患者死去。他的未婚妻是HIV阳性,但是至今仍然没有发病。

    对传染病专业的深刻理解使王教授认识到艾滋病将在中国流行。从80年代末起,王教授每年都要在协和医院举行以艾滋病为主题的讲座。随着艾滋病防治意识的深化,协和医院不断从各个非传染病科室发现艾滋病病例。

    协和医院的急诊室曾经接诊过一位以急性腹膜炎入院的意大利籍患者。患者在急诊接受剖腹探查手术,但医师们没有发现病因。在当晚的查体过程中,医师发现患者的手臂和大腿内侧有很多细小针眼,提示患者为一名吸毒者。随后进行的血检证实,患者为HIV感染者,可能因为在大腿部重复使用吸毒用注射器,而使细菌沿静脉回流,而导致腹膜炎发生。

    眼科医师同样也有类似经历。曾经有一名患者因严重的脉络膜炎和视网膜炎入院,一只眼睛已经失明。该名患者的HIV检验呈阳性。
, http://www.100md.com
    协和医院的内镜室现在要求对所有接受内镜检查的患者进行HIV检测。“没有患者提出异议,”王教授说:“这是从根本上保证患者的安全。”

    王教授手里拿的是她对协和医院历年来接诊的HIV阳性感染者和AIDS患者的统计数据。“2001年有17例。2002年有34例。我们的病例都是从非感染科室发现的。”王教授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艾滋病的流行在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展。她说:“很难预测2003年会有多少。”

     相关链接:我国的艾滋病流行情况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5-1988):国外病例输入期,这一时期艾滋病病例报告主要来自来华外国人和海外华人,病例散在分布于沿海一带城市。

    第二阶段(1989-1993):播散期,1989年10月云南西南地区吸毒人群中出现了146例HIV感染者,标志此期的开始。在此期间,大多数HIV感染报告皆来自云南的静脉吸毒者 (瑞丽静脉吸毒者HIV感染率估计为70%~80%,龙川的感染率为40%,潞西的感染率为0%~5%,HIV感染率随着离中缅边境距离的增长而降低)。同时,在归国劳工、性病病人和暗娼中亦有少量HIV阳性者报告。
, http://www.100md.com
    第三阶段(1994-现在):增长期,HIV传播超出云南省的范围,在其他地区的静脉吸毒者和职业献血者中发现了一定数量的HIV感染者,全国HIV感染报告数量急剧上升,在四川 (1995年)、新疆(1996年)、广西(1997年)的吸毒人群中发现了大量的HIV感染者。同时,经性传播的HIV感染者报告增多,但所占比例相对不大,尚未达到流行的程度。

    点评

    上期和本期的故事提到了若干个“第一例”艾滋病病例,包括在中国看到的第一例艾滋病病人(是一例外籍病人);第一例HIV阳性的中国人(是一例通过性传播感染了HIV的病人)。

    “第一例”,说明在这些病例之前,国内没有人见到或识别出同类病人。对于我们从未见过的疾病病例,怎样才能识别?这十分值得深入思考。对于在临床第一线上工作的千千万万名各专业的医师而言,大多数可能还没有经历,或还没有遇到,或还没有识别过这种“第一例”病人。但有朝一日遇到了这类病人,我们能否识别,或考虑到病人有可能是HIV感染或艾滋病病人?这对于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及时开始治疗病人等都非常实际、非常重要。
, http://www.100md.com
    王教授诊断或识别出若干个“第一例”HIV感染或艾滋病病例,并没有主要依靠高新的仪器设备,而是依靠了坚实的基本功、敏锐的警觉和丰富的知识。

    认真、细致、全面地采集病史,是诊断和识别任何疾病,特别是少见或没有见过的疾病必备的条件。经典的教科书中所讲的病史,包括一般情况、主诉、现病史、既往史、社会及职业史、家族史等。对艾滋病,我们需要特别强调加上生活方式和行为史。要特别注意了解病人是否有注射吸毒、同性恋、性乱行为、性病、输血史等等。体格检查时应仔细、全面,注意观察、思考及发现一切可疑线索。至于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在当前情况下,不仅感染科医师,而且所有临床科室的医师都应当具备。协和医院的经验清楚地告诉我们,大部分病例是从非感染病科室发现的。王爱霞教授做为感染病专家,对于许多新出现的感染性疾病都给予特别的关注,特别注意通过阅读文献资料、学术会议及其他途径,了解和掌握像艾滋病这种危害极大的重要传染病有关理论和临床知识,包括其流行病学,在国外的动态和发展趋势等。从临床实践中总结经验、积累知识和提高技能也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医院这种各类病人必定要去,而且可能在那里接受各类的诊断和治疗性操作的地方,一切有关科室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具备关于艾滋病以及许多其他感染性疾病足够的知识,并且应当有相应的预防措施,从我们看到、遇到的千千万万个病例中,及时地识别出HIV感染或艾滋病病人,使他们及时得到适当的隔离和治疗,同时防止其他人、其他病人和医务人员发生感染。照日, 百拇医药(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