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841
日科学家开发人工血小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日本庆应和早稻田两所私立大学与企业合作,成功地开发出止血效果好的人工血小板,这种血小板可以应用于治疗严重贫血和白血病等疾病。

    据当地媒体报道,开发成功人工血小板的是池田康夫和武冈真司两位教授。他们利用血液里含有的蛋白质——血清蛋白进行开发人工血小板的研究。首先,这两位科学家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来的酵母制造结构与天然蛋白质相同的血清蛋白,这种人工血清蛋白不会造成排异反应。之后,科学家把许多血清蛋白(直径仅有5纳米左右)的微粒集中在一起,制作成与人体的血小板直径(大约1~3微米)相同的块状,然后在其表面涂上一种糖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的作用是把人造血小板结合在一起,或者附着在伤口上,使其起到与天然血小板相同的作用。

    在1微升血液里,含有大约15~30万个血小板。抽血后,血小板从血液里被分离出来,仅仅能够保存三天,因而无法实现稳定供应。据认为人工血小板的开发有助于解决这个难题。

    央视国际网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