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5791
惠安县医院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1期
     本报讯

    近几年来,福建省惠安县医院把“合理用药、控制药品费用比例”作为医院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减轻病人负担,使病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该院根据科室特点制定科室控药比例。信息科每月公布各科室住院和门诊所用药物比例,对超出控制比例的科室,要求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定期公布医生每张处方的平均药费。药剂科配合信息科每月统计全院医生门诊处方数与每张处方的平均药费,以及当月全院平均处方药费,并公布。同时加强抗生素使用管理,医院制定了《选用抗生素的基本原则》、《抗菌药管理办法》等规章,并把合理使用抗生素作为医疗质量和医院质量管理的重要检查内容,医务科每季度对处方质量进行抽查和评价,尤其对金额较大的处方,对出现不合理用药等问题的,在医生例会上提出并处理。医务科、医保科把合理用药作为病历质量的重点检查项目之一,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在医疗质量考核反馈中进行通报。

    该院通过多层次、多环节的检查,并与科室奖金挂钩,使合理用药的问题由医院控制转为科室、个人自觉控制,相互约束与自我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遏制了医生开大处方、滥用药品的不良现象。(吴月树

    钟泽鑫)B06.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