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792
清除51公分血栓仅用104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1期
     本报讯

    在全国组建最早、在介入放射学领域已有多项建树的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介入放射科,日前采用介入放射新技术,仅用104秒钟,就清除了一患者左下肢内长达51公分的深静脉血栓,使相关症状遂之消失。据悉,采用此项技术成功清除深静脉血栓,这在国内外尚属首例。

    户县患者肖女士,因左腿肿胀疼痛行走困难而入院。经查,下腔静脉、左髂外静脉、股总静脉、股浅静脉、国静脉、胫后静脉血栓行成,自左小腿下端至肚脐部位足有51公分长。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肝硬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活动出血,食管静脉曲张并有过三次消化道大出血,病情非常复杂。且这些合并症状在以往的常规溶栓治疗中都属禁忌范围,治疗难度很大。但科主任郭卫平教授在组织会诊中抓住静脉溶栓这一主要矛盾,决定实施介入溶栓新技术,同时对其他疾病采取积极的对症措施。1月12日,他们在有关设备的精确监测和电视影像引导下,先自患者左下肢的病变血管经皮穿刺,置入操作定向导丝和微型旋切导管,然后进行精细治疗。仅用了104秒,旋切导管即将病变的51公分血管疏通,并将粉碎的血栓碎屑排至体外。术中出血仅90ml,术后患者小腿皮肤上只留下一个小针眼,6小时后下床活动,症状消失。

    据唐都医院介入放射科教授、陕西省介入放射学会主任委员王执民介绍,动静脉血栓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深静脉血栓治疗更加困难。而采用介入放射技术,运用旋切导管来治疗动静脉栓塞,则是治疗该病的首选方案,具有安全、特效、费时少、损伤小、恢复快等优势。(杜精锐)B06.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