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38
前列腺切除术中用激活因子VII减少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7日 急救快车
     荷兰Amsterdam大学的Marcel Levi等人对36名接受耻骨后入路前列腺切除术的男性患者进行了调查,评价激活因子VIIa的止血作用。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患者在接受耻骨后入路前列腺切除术时,在手术进行的早期阶段采用基因重组激活因子VII(VIIa)进行治疗,能够大大减少术中的出血,明显降低术中输血的可能性。

    在本研究中,在耻骨后入路前列腺切除术中一般情况下失血量会高达3.5升。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在手术刚开始时分别给予四粒激活因子VIIa(约合20或40mg/kg)或者安慰剂治疗。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1月18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研究结果显示,在低剂量和高剂量激活因子VIIa治疗组,患者术中出血量平均分别为1235ml和1089ml。而在安慰剂治疗组,患者术中平均出血量为2688ml。治疗组出血量明显低于安慰剂对照组(p=0.001)。

    研究人员指出,在安慰剂治疗组,有超过一半的患者需要在术中输血。相比之下,在大剂量激活因子VIIa治疗组中,没有一例患者需要输血,而在低剂量激活因子VIIa治疗组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需要输血治疗(p=0.001)。不管是低剂量组,还是高剂量组患者都没有发现严重副反应。研究人员认为,注射基因重组激活因子VIIa能够显著减少周围出血,降低大手术术中输血的可能。当我们无法通过外科的方法止血时,用这种方法控制严重出血十分有效。

    激活因子VIIa对于患有多种凝血障碍性疾病(如血友病和von Willebrand氏病)的患者是一种有效的止血药物。但是对于那些本身并不患有凝血障碍性疾病的患者,在其接受容易大出血的手术时使用这种止血剂治疗是否有用现在尚不清楚。

    2003年01月24日《柳叶刀》杂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