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125823
2003年中国百姓就医用药将享有更多实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2期
     由于政府的重视和努力,在刚刚过去的2002年,人们感觉到无论是看病还是买药,都越来越方便。而今年,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在我国广大农村建立,药品监管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更多的优质、平价药品将走进市场,老百姓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2002年末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农村卫生工作成为当前全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将对中西部地区除市区以外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按照人均10元安排合作医疗补助,地方财政对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补助不低于10元。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中央及各级人民政府每年增加的卫生事业经费将主要用于发展农村卫生事业。

    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司长李长明说:“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还要加强农村卫生机构的改革,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中国农民的健康水平主要指标达到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

    2003年,国家在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将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解决药品的价格虚高问题。新年伊始,国家计委再次制定并公布了199种西药的最高零售价格。这次调整价格的药品,主要是消化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专科用药及诊断用药等,大部分是涉及人群较广的常用药品,共900多个规格。其中绝大多数药品的价格水平有所下降,平均降价幅度约15%,少部分价格低廉的药品价格水平不变或有小幅上调。按2002年各种类药品的市场销售量估算,降价总额约20亿元。

    鼓励药品连锁经营也是抑制药价过高的重要措施。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2年底,全国已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500多家,门店20000多个。今年,国家将继续鼓励连锁药店有秩序的发展并向中西部及农村地区延伸,由此可以预见,今年将有更多的百姓从中受益。另外,由于今年我国将开放药品分销服务业务,这意味着外商将进入我国的医药销售领域,竞争将更加激烈。为规范市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今年内,我国所有的药品连锁经营企业必须全部达到国际通用的GSP认证,也就是《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司副司长王立丰说:“我们这样做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国有一个更加规范健康的药品流通领域,使老百姓用药更加及时、安全、有效。”, http://www.100md.com(据中国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