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7081
无药处方也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病人看病,医生开方,病人照单取药,大家司空见惯。然而最近,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医院的医生却给病人开起了“无药处方”。

    “无药处方”如何治病?玄武医院的做法是:在药方之外,为高血压、糖尿病等20多种疾病的患者填写书面提示,将治疗过程中的精神调养方法、饮食调济措施、用药须知等一一说明。

    好一张“无药处方”!

    事实上,自古以来,就有“三分药,七分养”的说法。精神调节、饮食禁忌、体育锻炼、起居作息……都是医治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些因素与药物相辅相成,谁也少不了谁。

    然而曾几何时,药物之外的辅助治疗手段似乎被人们遗忘了。往往在医院里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最后医生大笔一挥,三五分钟解决问题。在“望、闻、问、切”等必备的程序都被压缩到最小限度的时候,所谓“医嘱”也就仅仅是药瓶上“一日三次,或遵医嘱”里那简单得无法再简单的几个字,实在是无法对它寄予怎样的期望了。

    于是,高血压病人一面吃着降压药,一面却饮着高度烈酒;心脏病患者为了家庭琐事,动不动大发雷霆;胆囊炎患者“痛并快乐着”,尽情享受鸡蛋和肥肉的美味;更有一些病人轻信“多吃多睡、吃啥补啥”的民间偏方……病情越养越重,情绪越调越低。

    “无药处方”的出现,给人以多方面的启示。医生们应该在开列处方的同时,多一点对病人的关爱;而我们的医疗体制,也应该尽快改变目前“重药轻医”、“以药养医”的怪现象,在各方面尽可能多地向“医”倾斜。毕竟,“医药”“医药”,“医”比“药”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