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5528
回乡途中要防“脑子犯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一位广东佛山打工的男子在回乡的列车上突然精神恍惚,认为他坐的列车上有炸药包,打“110”报警,经调查并无此事,而是该男子“脑子出了毛病”。

    每年的铁路运输高峰期,类似上述的悲剧均有发生。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少数旅客乘车乘出了“脑子有毛病”呢?精神病学对此有个专门的名词———突发性短暂性精神异常。其特点是:以往没有精神病史,突然发作,表现意识障碍,常伴有幻觉、片段的妄想或行为紊乱;或惊恐狂躁、逃跑躲避、抛钱毁物、杀伤他人;或跳车跳船、轻生自杀等精神症状。此现象多发生在长途旅客列车、远途客轮、长途汽车或跨洋飞行的客机上;特别好发于那些超员严重、拥挤不堪、空气污浊的慢车车厢内。停止旅行或充分休息后,患者症状可自行缓解,愈后良好,少见复发是其显著特点。

    春运期间,车厢内人多行李多、空气流通差等,不少乘客连日奔波,多次中转,持续时间长,易产生烦躁、疲惫倦怠等情绪,因此心理很不稳定。为了使他们平安回家过年,在此提醒回家过年的朋友注意坐车心理安全。

    专家建议,做好旅途中的心理安全工作,乘客要有自我预防、保健意识,不妨尝试以下几点:一是尽量吃饱饭,以保证旅途中身体所需能量、热量,空腹对安全极为不利;二是注意调整心态,尽可能做到自然放松,可以通过聊天、看报等方式,缓解紧张情绪;三是注意开窗,停车后下来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四是出行前不可太劳累,注意休息好,确保精力充沛。(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