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00
食肉与患乳腺癌危险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本报讯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与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相反,食肉与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无关。(2003年1月9日的Int J Cancer)。

    不幸的是,研究者报告,在已报道的其他研究中,关于吃鱼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危险的作用,在近日的研究中却没有发现这种相关性。

    哈佛医学院的Hokmes医师说:“吃肉能增加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一种流行理论,这种理论主要依据来自少有肉吃的贫穷国家的资料,而且在这些国家中乳腺癌的发病率很低。然而,大部分研究是回顾性的,并可能引入了其他混杂的因素。”

    这项研究纳入大约9万名30~55岁的妇女,她们参加了1976年的护士健康研究,并且对她们进行了18年的随访。每2年对她们进行一次主题为生殖保健的调查,此外,研究期间,她们完成了5次关于当时饮食的调查问卷。

    随访期间,仅有4000名妇女罹患播散性乳腺癌。Hokmes说:“我们发现,肉、鱼或鸡蛋的摄入量对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没有影响。此外,与以前的研究结果相反,我们还发现,如何烹饪肉类与患乳腺癌的危险无关。”

    Hokmes说:“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我很自信地说,中年或中年以后食用肉类可能不影响患乳腺癌的危险。但肉的摄入与其他疾病相关,例如,心脏病和结肠癌,因此我认为,这项研究不应该说是不重要的。”, 百拇医药(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