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15
与会者与专家的问与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问:急性肺栓塞后酶学变化有哪些?

    答:急性肺栓塞的酶学改变主要有:D二聚体(D-Dimer)在急性DVT或肺栓塞时可异常升高,若<500 μg/L 时基本可以排除急性血栓的形成;同理,对于慢性肺动脉高压患者的急性加重,D-Dimer <500 μg/L可用来除外是否有新的血栓形成。

    其他酶学改变可有天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升高。有报道称,心肌肌钙蛋白T(cTnT)有助于肺栓塞患者的危险分层。

    问:如诊断为急性肺栓塞(未进行溶栓治疗)一般绝对卧床多长时间?

    答:一般绝对卧床休息2周,以防止血栓脱落。

     问:急性心梗的溶栓时间窗为6小时以内,而肺栓塞的溶栓时间窗为2周以内,甚至更长,请解释其机制的不同。
, http://www.100md.com
    答:急性心肌梗塞一般要求在6小时内,最迟不超过12小时溶栓,其目的不仅是溶解血栓,更重要的是挽救濒临坏死的心肌组织。肺栓塞的治疗则有所不同,因为肺脏至少受双重血流(肺循环和支气管循环)供应,还可以直接通过肺泡供氧,因此,栓塞后肺梗死并不多见,尸检中仅占10%。其治疗目的在于溶解血栓,开通血管。研究表明,发病2周以内溶栓均有效,所以急性肺栓塞的溶栓时间窗为发病2周内,但溶栓时间越早疗效越佳。

    问:肺栓塞引起的右心室负荷过重而产生的心电图改变:右下肺动脉增宽、右心室扩大等有多大的临床价值?

    答:心电图不仅有助于除外急性心肌梗死,而且对某些大面积肺栓塞者可作出快速鉴别,此类病人的心电图上存在右心室劳损的表现。

    问: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后,是否还用弹力袜或弹力绷带治疗?这与挤压、按摩患肢的原理是否相同?
, 百拇医药
    答:已发生DVT的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禁忌挤压按摩患肢。应积极溶栓、抗凝治疗,置放下肢静脉滤网。

     问:肺栓塞病人经过介入治疗、血管内碎栓后,是否还继续进行药物溶栓治疗?

    答:应该使用。因为介入碎栓大多数只是将血栓粉碎,因而需要进行溶栓治疗;现在也有如ATD可以将血栓溶解成13 μm的微粒,基本上可以达到细胞大小的程度,但是由于这只是机械作用,其中的纤维蛋白元并未降解,因此,如果条件许可,还是应该进行溶栓治疗。

     问:MRI在诊断肺栓塞中的特异性、敏感性如何?

    答:现在常用的是磁共振血管造影。闭气超高速扫描序列应用首次通过造影增强法可以清楚显示肺动脉7~8级分支,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其对肺段以上的(包括肺段动脉)分支栓塞的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达到85%和96%。
, 百拇医药
     问:病人发生鼻、牙龈出血时,是否应该停用抗凝药及溶栓药?

    答:如果只是轻度出血,在检查INR的基础上减少用量;如果出现严重出血,应该停用抗凝药及溶栓药,并适当应用凝血药物,检查和密切观察INR,保持在2.0-3.0间较好。

     问:某些医院尿激酶的用法为:首日试用量为25 IU,后7天维持用量为50 IU/日,用法是否正确?

    答:对肺栓塞如果没有禁忌证,这种首次用量相对较小。应该扩大到100~150 IU较好,以后可以用这种剂量维持。

    问:肺栓塞是否有再通指标?

    答:应该有。同心梗溶栓成功的指标一样,有症状及辅助检查两部分:即症状、体征的改善如呼吸困难减轻、心率减慢及心电图、超声、核素检查与造影等检查的支持。
, http://www.100md.com
     问:对肿瘤性质的栓子,溶栓会造成肿瘤的血行转移吗?有无这方面报道?

    答:理论上确实可以造成肿瘤的血行转移,但是尚无这方面的报道。目前尚无法确定转移是肿瘤自身转移的,还是溶栓造成的,是肿瘤性质的栓子?还是混合性的两种栓子。

    问:肺栓塞患者若血小板偏低,低分子量肝素治疗是否停用?

    答:可以继续应用。因为低分子量肝素对血小板影响小,出血、血小板减少等副作用少见,皮下注射无需监测,相对安全、简便。但是对于血小板低的患者,最好还是密切观察。

    问:下肢外伤患者出现肺栓塞,如何鉴别是血栓性的还是脂肪栓塞?

    答:没有明确的指标,但是以下几方面的观察有助于区别:创伤病史;脂肪栓塞典型的X线征像为两中下肺野弥漫性分布的斑点或斑片状阴影,即“暴风雪”样阴影,X线检查对于本症的诊断和动态观察有很大的价值,一般在创伤后1~2天出现,如果不发生并发症,肺部阴影约在1周后即可消失。另外,临床上容易出现谵妄、昏睡、昏迷等神经症状;尿中或痰中可查到脂肪球;血小板减少,血脂肪酶升高,血中有游离脂肪,血沉加速。而血栓基本没有上述的表现。此外,还可以试用溶栓治疗。
, 百拇医药
     问:猝死病人无条件作辅助检查,在CPR同时可否给予溶栓和抗凝作为抢救性治疗?

    答:最好不要。一是猝死原因并不清楚;二是心肺复苏CPR时会引起损伤和出血;三是心肺功能未恢复,给了也没有作用,还会造成抗凝药物在局部堆积,应在患者抢救成功后再考虑使用。

    问:肺栓塞抗凝治疗的不良反应及主要表现:

    答:肺栓塞抗凝治疗的常用药物为肝素类和双向豆素类两种。肝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抑制血小板聚集,引起血小板减少和继发出血。而低分子量肝素对血小板的影响小,出血、血小板减少等副作用较少。

    华法林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出血,发生率与INR高低相关。服用期间要检测PT及INR,若INR>3.0,可考虑减药、停药。
, 百拇医药
    问:肺栓塞与一般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有何区别:

    答:肺栓塞的大多数症状、体征是非特异的,具有临床典型肺梗死三联症(呼吸困难、胸痛及咯血)的患者仅有1/3。因此,仅从临床表现上很难对肺栓塞和一般心血管疾病进行区分。这就要求医师提高诊断意识,对于出现呼吸困难、胸痛(胸骨下胸痛和胸膜痛)、咳嗽、咯血、晕厥、濒死感等症状的患者,除了考虑一般的心肺疾病外,也要考虑到肺栓塞的可能性,要详细询问相关病史并进行相应的筛选检查。

    相关链接

    关注肺栓塞

    胡大一教授总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