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16
胡大一教授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在这个循证医学迅猛发展的年代,肺栓塞是最缺乏证据的一个领域。对于情况危急的大面积肺栓塞来说,确实难以作临床试验。但我们的关注点在于次大块肺栓塞的临床试验。我国应根据本国情况设计肺栓塞大规模临床试验,对目前的治疗作出客观评价,是溶栓好,还是抗凝即可。此评价应基于预后指标的支持,而不能仅凭1~2周的血液动力学变化。我们需要正确评价溶栓给药方法、不同品种药物的疗效。

    低分子量肝素治疗肺栓塞具有光明前景。虽然低分子量肝素在大面积肺栓塞中的应用,缺乏临床支持证据。但低分子量肝素较普通肝素的生物利用度更好,临床不需要监测,容易控制效果,安全性好。

    戊糖是目前国外专家在抗凝血酶领域研究非常多,并已证明了其在临床应用方面的潜力。戊糖是人工合成的,有更高选择性的Xa敏感性的11因子拮抗剂,临床用药方便,每日皮下注射1次,剂量固定2.5 mg(无年龄、体重限制)。

    目前,国外对华法林的用药监测已趋于家庭化、小型化。我们要摸索国人的抗凝剂量,不能一味沿用据国外的剂量推理而来,医院的监测系统则一定要用INR摈弃用PT。此外,还应加强对病人的教育,教病人如何进行自我监测,坚持定期到医院作INR的检测。

    任何疾病的诊断、治疗及深入研究,包括现代的治疗手段和方法,都必须放在一个可实施的模式和系统工程上。我们可以在肺栓塞这个领域内,摸索出一套我国救治肺栓塞的办法。它关系到我国广大农村、基层医院该如何简便诊断、正确治疗肺栓塞。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科研课题。

    相关链接

    关注肺栓塞

    与会者与专家的问与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