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23
临床试验继续支持——Sti-571作为慢粒白血病一线治疗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本报讯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的Larson医师,在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上报告了干扰素与STI-571国际随机分组研究(IRIS)的最新结果。该研究是比较STI-571(imatinib)与α干扰素加阿糖胞苷IFN+Ara-C疗效的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试验,其结果继续支持用STI-571作为新诊断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慢性期的一线治疗药物。

    IRIS纳入了 1106例新近诊断为CML的病人,病人在诊断后2个月(中位数)内被随机分组。这些病人以前仅接受过羟基脲治疗,所有病人都在慢性期,并且

    Ph染色体均阳性。

    Larson医师说,在18个月时,86%随机进入STI-571治疗组的病人继续保持治疗;而IFN-AraC组的病人中仅有11%的人维持治疗,该组58%的病人因不能耐受治疗或无疗效而交叉到STI-571治疗组。在18个月时,STI-571组97%的病人获得血液学完全缓解;而IFN-AraC组为69%。重要的是,在STI-571组中76%的病人获得细胞遗传学完全缓解;而IFN-AraC组仅有14%。甚至有66%的高危病人在经STI-571治疗后也获得细胞遗传学完全缓解。

    Larson医师指出,STI-571组病人的无疾病进展生存率也显著优于IFN-AraC组(92%对73%)。在18个月时,STI-571组中有97%的病人病情没有进展,而IFN组为92%。在18个月时,STI-571组病人的生存率为97%,IFN-AraC组为95%,两组之间的生存率没有显著差异。但是,正如Larson医师所提出的,这种现象可能因为接受IFN-AraC治疗的大比例病人交叉转为STI-571治疗的缘故。Larson医师说,此前已有研究显示,STI-571可以补救干扰素治疗的失败。

    在STI-571治疗组中,III级和IV级非血液系统毒性反应的发生率低于2%;相比之下,IFN-AraC组为31%。Larson医师说,“这种情况与交叉转换率高的情况一致”。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STI-571组仅有2%的病人因不能耐受治疗或无疗效而交叉到IFN-AraC组。

    Larson医师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使用STI-571治疗有效率显著高,出现疾病进展晚,这对病人来说是一条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应被视为是CML治疗进程中的积极一步。

    相关链接

    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报道

    21世纪是单抗治疗血液病的新世纪

    血友病基因替代治疗现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现状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进展

    新联合疗法可有效预防急性GVHD

    拉布立酶能降低侵袭性淋巴瘤病人的尿酸水平

    AML首次复发后用抗CD33单抗治疗有效

    长效干扰素比普通干扰素能显著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自体干细胞移植前——大剂量化疗并不优于常规化疗, 百拇医药(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