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25
拉布立酶能降低侵袭性淋巴瘤病人的尿酸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本报讯 在大多数伴有高尿酸血症的侵袭性淋巴瘤病人中,用重组尿酸氧化酶——拉布立酶(rasburicase)的短疗程治疗可快速和极大地降低尿酸水平。这是法国研究者在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上报告的。

    法国Lyon-Sud中心医院的Coiffier医师和同事,采用拉布立酶治疗了100例至少有一个不良预后因素的侵袭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病人,治疗剂量为0.20

    mg/kg/d,连续治疗3~7天,治疗与化疗同时或提前一天开始。

    研究者观察到,在化疗前,66%的病人有乳酸脱氢酶(LDH)升高,其中28%的病人LDH高于1000

    U/mk”。

    在该组病人中有11%的病人有高尿酸血症。研究者将高尿酸血症定义为尿酸水平超过450

    mmok/L。病人用各种化疗方案进行治疗,这些化疗方案包括:环磷酰胺,多柔比星,长春新碱,泼尼松(CHOP);多柔比星,环磷酰胺,长春地辛,博来霉素和泼尼松(ACVBP);多柔比星,环磷酰胺,依托泊苷(ACE)。20%的病人在上述方案中联合使用了一种单克隆抗体(rituximab)。

    研究者报告,在拉布立酶治疗后,除1例病人外(这例病人在用拉布立酶治疗3天后出现高钾血症),所有病人均出现疗效反应。有疗效反应的定义为在整个化疗过程中,尿酸水平转为正常。

    研究者还报告,在该组病人中,81%的病人用拉布立酶治疗3天就足以控制高尿酸血症;另外10%的病人需要治疗4天,仅有4%的病人需要治疗5天或6天才能达到正常。3例病人由于肝脏酶升高、1例病人由于与淋巴瘤相关的并发症而停止拉布立酶治疗。

    Coiffier说,高尿酸血症和肿瘤溶解综合征(TLS)是NHL治疗中的常见并发症。上述结果提示,在侵袭性NHL的成年病人中,拉布立酶应被作为预防TLS的首选治疗药物。

    相关链接

    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报道

    21世纪是单抗治疗血液病的新世纪

    血友病基因替代治疗现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现状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进展

    临床试验继续支持——STI-571作为慢粒白血病一线治疗药

    新联合疗法可有效预防急性GVHD

    AML首次复发后用抗CD33单抗治疗有效

    长效干扰素比普通干扰素能显著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自体干细胞移植前——大剂量化疗并不优于常规化疗, http://www.100md.com(杨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