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26
Aml首次复发后用抗Cd33单抗治疗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本报讯 美国芝加哥大学Larson等在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上报告,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AML)病人第一次复发后,采用吉姆单抗(gemtuzumab)/奥佐米星(ozogamicin)治疗后,大约有25%病人可望获得完全缓解。

    Larson等分析了3项开放标签、非对照Ⅱ期临床研究结果。应用吉姆单抗/奥佐米星(9

    mg/m2,2小时内静脉滴入,共2剂,间隔14~28天)治疗了277例第一次复发的CD33阳性AML病人。

    结果显示,<60岁和≥60岁病人的总缓解率(包括血小板完全恢复完全缓解和血小板不完全恢复完全缓解)分别为28%和24%。全部病人的总中位生存期为4.9个月。应用吉姆单抗/奥佐米星和干细胞移植的病人缓解期较长。二组病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3级或4级黏膜炎发生率(3%)和严重感染发生率均较低。

    研究者解释说,吉姆单抗/奥佐米星是抗CD33单克隆抗体,其作用靶是具有CD33表面抗原的细胞。白血病幼稚细胞和正常造血祖细胞都有CD33表面抗原。90%AML病人的白血病幼稚细胞有CD33表面抗原。

    相关链接

    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报道

    21世纪是单抗治疗血液病的新世纪

    血友病基因替代治疗现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现状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进展

    临床试验继续支持——STI-571作为慢粒白血病一线治疗药

    新联合疗法可有效预防急性GVHD

    拉布立酶能降低侵袭性淋巴瘤病人的尿酸水平

    长效干扰素比普通干扰素能显著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自体干细胞移植前——大剂量化疗并不优于常规化疗, http://www.100md.com(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