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27
长效干扰素比普通干扰素能显著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本报讯 在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上,英国学者报告,用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一种长效IFN)维持治疗的病人,与用普通α干扰素的病人相比,前者总生活质量明显好于后者。

    英国萨顿皇家马斯登医院的Powkes医师及其同事,在60例采用固定剂量的IFN进行维持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病人中进行了一项交叉试验。病人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持续使用IFN维持治疗3个月,然后采用PEG-IFN治疗;另一组采用PEG-IFN治疗3个月,然后交叉采用IFN治疗。

    研究者评估了整个研究期间的毒性反应;在随机分组前、第一次交叉试验期结束时和6个月研究结束时采用欧洲肿瘤研究和治疗组织(ORTC)的评分量表评估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研究者发现,PEG-IFN与病人的全面生活质量评分的显著改善相关。病人使用PEG-IFN时与使用IFN时的得分平均存在8.33分的差异。功能评分的改善也有统计学意义,PEG-INF和IFN治疗相比,在症状方面,两种治疗得分的平均差异为3.52分;情感得分平均差异为4.4分;社会得分平均差异为8.49分。所有这些结果都有统计学意义,都显示PEG-IFN治疗更好。在疲劳性疼痛、食欲等症状改善方面,PEG-IFN也优于IFN。

    研究者指出,由于毒性反应或注射依从性而早期中断IFN治疗,对病人维持缓解期有不利影响。而使用长效IFN也能取得相同的临床益处,同时可以减少病人的注射次数,从而提高病人的治疗依从性。

    相关链接

    美国血液学会第44届年会报道

    21世纪是单抗治疗血液病的新世纪

    血友病基因替代治疗现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现状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进展

    临床试验继续支持——STI-571作为慢粒白血病一线治疗药

    新联合疗法可有效预防急性GVHD

    拉布立酶能降低侵袭性淋巴瘤病人的尿酸水平

    AML首次复发后用抗CD33单抗治疗有效

    自体干细胞移植前——大剂量化疗并不优于常规化疗, http://www.100md.com(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