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5938
肺炎衣原体特异性Lga抗体水平持续升高 往往伴有明显呼吸功能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5期
     本报讯 瑞典Fakck等报告,肺炎衣原体特异性IgA抗体水平持续升高者,伴有明显呼吸功能障碍,该指标可作为肺炎衣原体持续感染的标志物。(Chest 2002,122∶1587)

    为评估肺炎衣原体持续感染标志物、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Fakck等进行了一项病例对照研究。A组病人血清肺炎衣原体特异性IgA抗体滴度大于1∶128,B组(对照组)滴度小于1∶32。两组各100例患者,年龄、性别无差异。所有入选者均完成一份关于呼吸道症状和吸烟习惯的问卷调查,并测定体质指数(BMI)、血压(BP)、呼气峰流速(PEF)、血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血糖水平、血脂和衣原体抗体。

    结果显示,两组病人心肌梗死、卒中、2型糖尿病发病率无显著差异,BP、BMI、hsCRP、血糖水平和血脂情况无显著差异。

    A组病人支气管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症状以及慢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B组常见。A组患哮喘或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慢性上呼吸道疾病较多(P<0.05)。随肺炎衣原体特异性IgA抗体滴度增加,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状相应增多(P<0.0005)。PEF占预计值的比例与IgA抗体滴度呈负相关(P<0.0005)。

    点评 衣原体感染可引起急慢性气管支气管炎、鼻炎、中耳炎、咽炎、哮喘、COPD等,而且数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衣原体感染与心脏病、高血压、卒中等相关。在COPD治疗中考虑到该因素的影响,对改善症状和延缓肺功能恶化可能有一定帮助,衣原体IgA抗体是一个较好的指标。

    朱元珏, 百拇医药(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