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6182
汗水铺就成功路 ——记清丰县中医院主任医师刁金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4期
     几年来,在河南省清丰县城乡,传颂着一位“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他,就是县中医院新晋升的主任医师刁金山。他“以我血汗尽,只为事业成”的壮志和执著追求,创造了人生辉煌。

    刁金山,在人生道路上度过54个春秋,他也历经了五个方面的“跨越”。其一,职业岗位:从家庭学医到农村卫生室、乡镇中心医院和县中医院;其二,医术成就:从县科技进步优秀奖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三,技术职称:从农村赤脚医生到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其四,社会信誉度:从当地口碑到县、市、省乃至全国,八方惠赠褒匾和锦旗;其五,专业荣誉:从本院学习白求恩先进典范到县科技优秀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和河南省科技先进工作者。

    天行有法,地运有则。刁金山的事业有成,自有他的“法”与“则”。

    “法则”一,以心血铸“爱心”,增强事业有成的源动力。刁金山初中毕业后,回故里务农。他耳闻目睹了农村医病难、病难医的痛苦,少年的他开始产生当医生“治病救人”的念头,后得舅父的感化,他横下决心立志学医。经过苦苦追求,终于如愿以偿。当他成为职业医生,尤其在调到县中医院后,看到了病人的痛苦和病人家属的期待,更加激发了他的爱心和对事业的热诚,他感到了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责任的重大与光荣。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敦促他不但要做一名合格医生,而且要成为一名有突出贡献、为祖国争光的”白衣天使”。

    “法则”二,铸造“自强”,坚实事业有成的根基。古人云:“水之积也不厚,其负大舟也无力”。刁金山深知自己学识浅陋,要做个称职医生,必须丰富医学知识与理论,营造自己的医学之库。他以一代圣手李时珍自学医学而成功的精神激励自己,如饥似渴地学习祖国医学理论和医疗技术。为进一步汲取医学理论和实践经验,他四处慕名求教。他以自强不息的治学精神,为明天的事业有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法则”三,笃守“自信”,增添事业有成的营养素。古人云:“穷则易坚”,刁金山由于职业责任的重压,古今“典范”的激化,伟大抱负的激励,使他砺练出“外柔内刚”、“自信必胜”的习性。从多年的实践中,他深深体会到:对于自己确定的工作奋斗目标,首先要充满自信。自信能产生信心,信心能激发志气,志气能产生攻无不克、克无不胜的力量,最后达到成功。

    “法则”四,以攻克“顽症”,重绘事业有成的色彩。刁金山除尽心尽职做好常规性医务工作外,还把心血与汗水倾注在攻克”顽症”上。多年来,他把现代医学的调节免疫最新研究和中医理论相结合,研制、开发出多种有效方剂,如康复固本1号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康复固本7号治疗乙肝;快胆灵治疗胆囊炎;消糖1号治疗糖尿病等临床应用效果独特。他撰写的论文30余篇,在省、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宣读和交流论文20余篇。

    刁金山事业有成,但不沾沾自喜,他没有躺在成功的床上畅听凯旋曲,他又为自己订出新的奋斗目标,冲刺、奋斗着……, 百拇医药(刘希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