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126194
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乙型肝炎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4期
     (3)应用活血药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对肝炎病人应用活血药物固然对改善症状、恢复肝功有较好的疗效,但用之不当亦可产生某些副作用,故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血瘀常与气虚并存,活血应和补益法并用。古人认为: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王清任在《医林改错》中指出:“元气既虚,必不能达于血管,血管无气,必停留而瘀”。临床辨证论治中大部分病例的血瘀合并气虚,在活血化瘀同时加用补气药,疗效更显著。如果目的在于抑制γ-球蛋白,亦应加用补气药,有些高球蛋白血症病人,形体俱实,无虚证可辨,未加补气药,单以活血药组方效果不显。如患者马××,治疗前白蛋白51克/升,单用活血化瘀法方药2周后白蛋白46克/升,球蛋白40克/升,当即加入黄芪、党参。再服20付后,白蛋白46克/升,球蛋白21克/升。所以,对于活血化瘀药物应用时间较长,特别是分量较轻时,必须加补气药以防止白蛋白下降。

    血瘀常与肝阴虚并存。肝体阴而用阳,肝阴不足常使肝失疏泄,日久产生肝气郁滞而导致血瘀,故活血应与养阴柔肝药并用。王旭说:“疏之更甚者,当养阴柔肝。”我有过教训,曾在治疗中未与养阴柔肝并用而发生过活血伤血,血虚生风案例。如患者刘××,女,成人。慢性肝炎,高γ-球蛋白血症,肝脾肿大,经量极少色暗紫而成块,舌面紫红。按血瘀论治,2个月后诸症减轻,经血见色红,逐渐出现皮肤瘙痒,抓后有出血点,入晚尤甚,系活血伤血,血虚生风。处方中将生地改熟地,加入旱莲草、丹参等祛风止痒剂,服20付后瘙痒症消失。

    与降酶药并用。活血药物有促进肝脏微循环的作用,慢性肝炎活动期肝细胞本来有充血、炎症、肿胀,此时应用过多的活血药物,可能加重肝脏充血,而使ALT升高,病人的ALT不易下降,原来ALT正常的,可以再升高。为了防止上述问题,可以与降ALT药物并用,如舌苔不腻可加白芍、牛膝、乌梅,舌苔腻者可加生山楂、葛根、升麻等。

    与止血药物并用。慢性肝炎、肝硬变常有食道静脉及下痔静脉曲张,过多活血则可导致出血。此外,肝炎常有齿衄、鼻衄,按一般原则有出血倾向不宜用活血药物。为解决治疗中的矛盾,对此曾并用三七等止血药物收敛较好。⑧, 百拇医药(汪承柏)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