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26210
中药临床研究专辑(2003.01.3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5期
     加减麦门冬汤可提高食管癌、贲门癌术后患者的生存质量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中医科的李晶等观察了加减麦门冬汤对食管癌、贲门癌术后患者胃排空的影响及对胃肠功能紊乱的治疗作用。其具体方法如下:应用核素胃排空显像法检测食管癌、贲门癌术后两组患者服药前后胃排空的变化,用症状评分法观察患者服药后症状的变化。其观察结果如下:服药后食管中段癌组、贲门癌组的胃排空较服药前明显加快,两组治疗后症状平均积分明显低于治疗前,患者症状明显缓解。据此得出如下结论:加减麦门冬汤可促进食管癌、贲门癌术后患者的胃排空,改善胃肠功能紊乱的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详见《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23卷第4期第233~235页

    通脉益智胶囊可阻止血栓形成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的王昊等观察了通脉益智胶囊对血管性痴呆患者纤溶功能的影响。其具体方法如下:对通脉益智胶囊治疗组(30例)和喜德镇治疗组(20例)患者,于治疗前后检测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PA)、抗凝血酶Ⅲ(AT-Ⅲ)活性、纤溶酶原活化物抑制因子(PAI)、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交联纤维蛋白降解产物(DD)和纤溶酶原(Pig)。其结果如下:通脉益智胶囊对纤溶功能的作用显著优于喜德镇(P<0.05)。通脉益智胶囊组患者治疗后TPA、AT-Ⅲ活性升高至正常范围,PAI、FDP、DD、Pig活性较治疗前下降:喜德镇组患者上述指标治疗前后差异不显著(P>0.05)。据此得出如下结论:通脉益智胶囊可通过调整机体纤溶系统的功能而改善血液高凝状态,阻止血栓形成。
, 百拇医药
    详见《中日友好医院学报》2002年16卷第2期第95~97页

    加味温胆汤可调节代谢亢进和失调

    武汉湖北中医学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的王平等为了探讨中药加味温胆汤改善脑功能的中枢机制,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试验方法如下:采用高效液相技术系统观察SAM-P/10鼠脑内皮层、海马、纹状体等与学习记忆关系密切的脑内4种氨基酸水平的变化。其试验结果如下:加味温胆汤1号方对于海马、纹状体异常升高的γ-氨基丁酸(γ-GABA)水平表现出明显降低作用;加味温胆汤预防方对皮层降低的牛磺酸(Tau)水平有明显的升高作用(P<0.01),1号方亦有明显升高作用(P<0.05),2号方和西药组仅表现上升趋势。据此得出如下结论:加味温胆汤对于快速老化的SAM-P/10痴呆鼠的抑制性氨基酸的代谢亢进和失调有明显调节作用。

    详见《华中医学杂志》2002年26卷第3期第125~127页
, 百拇医药
    益肝浓缩煎剂可防治肝纤维化

    石家庄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消化内科的姚欣等为了研究“益肝浓缩煎剂”对四氯化碳大鼠肝纤维化预防与治疗作用,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试验方法如下:以CCl-4|诱导大鼠肝纤维化模型,注射CCl-4|前2周及造模结束后分别予“益肝浓缩煎剂”进行防治,各持续10周;测定肝组织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Hyp)含量,光镜、电镜观察肝脏病理形态变化。其试验结果如下:“益肝浓缩煎剂”预防、治疗组Hyp显著降低(P<0.01),胶原沉积及脂肪变性明显减轻(P<0.05),电镜显示“益肝浓缩煎剂”预防组肝细胞内脂滴明显减少,细胞器接近正常,狄氏间隙内仅见少量胶原纤维增生。据此认为,“益肝浓缩煎剂”对大鼠肝纤维化具有明确防治作用。

    详见《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23卷第4期第202~204页

    清毒饮和养正片可改善白血病化疗后的骨髓抑制
, 百拇医药
    温州苍南县卫生监督所的杨道纳等为了探讨清毒饮和养正片改善L7212小鼠骨髓抑制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实验的具体方法如下:取40只615小鼠随机平均分为四组,除10只空白对照外,均接种成L7212白血病模型,化疗药物为250毫克/千克CTX小鼠腹腔注射,灌服中药清毒饮和养正片各0.5毫升,治疗7天后,测定小鼠外周血像中WBC、HB、PLT;取骨髓测定红系祖细胞(BFU-E)和粒单细胞集落形成细胞(CFU-GM)和粒单细胞集落形成细胞(CFU-GM)数,以及小鼠骨髓中有核细胞计数。其实验结果如下:治疗后小鼠外周血像(WBC、PLT、HB)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治疗组BFU-E、CFU-GM和骨髓有核细胞计数均高于化疗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据此得出如下结论:清毒饮和养正片有改善L7212白血病小鼠化疗后骨髓抑制的作用。

    详见《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2年19卷第3期第181~182页

    苓桂术甘汤可改善心肌缺血状况
, http://www.100md.com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的齐鑫等为了研究苓桂术甘汤对犬急性心肌缺血、心脏血流动力学及心肌耗氧量的影响,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实验的具体方法如下:采用结扎麻醉犬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中段的方式,造成实验性急性心肌缺血病理模型,观察药物对心肌缺血、血流动力学及心肌耗氧量各指标的变化(冠脉流量CBF、心输出量CO、心率HR、左室内压LVP、左室舒张末期压LVEDP、左室内压最大变化速率dp/dtmax等)。其实验结果如下:苓桂术甘汤8g/kg显著减少由NBT染色的心肌梗死面积,增加CBF,降低冠脉阻力CVR、LVP、LVEDP、dp/dtmax、HR、氧利用率、耗氧指数、心肌耗氧量,与空白对照组及药前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意(P<0.05~0.01)。同时对血清磷酸激酶(CPK)、乳酸脱氢酶(LDH)、谷草转氨酶(GST)没有明显影响。据此得出如下结论:苓桂术甘汤能增加心肌的供血供氧,改善心肌缺血状况。

    详见《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2年19卷第3期第208~213页

    玉丹调脂饮治疗高脂血症
, 百拇医药
    章丘市中医医院景奉能等观察了玉丹调脂饮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诊断标准:参照卫生部《15类药物临床指导原则(试行)》中调整血脂药物研究制定的标准:1、2周内经2次测空腹血清总胆固醇(TC)>5.72mmol/L;三酰甘油(Tg)≥1.70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4mmol/L;符合上述一项或一项以上者,即为高脂血症。首先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使他们均保持用药前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不用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本组治以补肾降浊、活血化淤,用玉丹调脂饮,药物组成:玉米须60g,丹参20g,熟地20g,泽泻12g,枸杞子15g,山楂30g。用法:日1剂水煎服。对照组用甘糖酯每次100mg,日3次口服。两组疗程均为8周。疗效标准:显效:临床症状消失,TC下降≥20%,或Tg下降≥40%,或HDL-C上升>0.26mmol。有效:临床症状好转,TC下降10%~20%,或Tg下降20%~40%,或HDL-C上升(0.11~0.26)mmol/L。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血脂检测无明显效果。结果显示:本组62例患者,显效20例,有效36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0.32%;对照组50例,显效7例,有效29例,无效14例,总有效率72%;本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本组治疗后TC、Tg、HDL-C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0.05)。临床疗效证实:本方补中有泻,补脾肾而不留邪,活血泻浊而有度,治疗高脂血症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实用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18卷第5期第3~4页

    刺五加注射液可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武汉大学期刊社的幸建华等为了探讨刺五加注射液抗糖尿病作用的机制及疗效,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方法如下:采用静脉注射四氧嘧啶诱导大鼠化学性糖尿病,观察刺五加对大鼠血糖、血脂和氧自由基代谢的影响。其试验结果如下:与模型组比较,刺五加治疗组空腹血糖(FBG)、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脂质过氧化物(LPO)均显著降低,全血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明显升高。据此得出如下结论:刺五加具有降糖作用,同时具有降血脂、改善氧自由基代谢紊乱的药理活性,有助于糠尿病并发症的防治。

    详见《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年23卷第2期第155~156页

    虎眼万年青多糖可增强免疫作用
, 百拇医药
    长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石磊等为了研究虎眼万年青多糖对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影响,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方法如下:采用小鼠碳廓清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测定法筛选出虎眼万年青多糖中的有效组分,即60%醇浓度的虎眼万年青中性多糖(OCAPS-3|);采用溶血素测定方法研究不同剂量OCAPS-3|对小鼠抗体形成的影响。其试验结果显示,OCAPS-3|能显著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以及抗体生成的能力。据此认为,虎眼万年青多糖能有效地增强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

    详见《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年28卷第3期第232~234页

    桑黄有较好的抑瘤作用

    长春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的温克等为了研究比较桑黄、灵芝、阿加里斯茸、PL-2.PL-5(MeSima)的抗癌活性,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方法如下:以小鼠移植性胃癌和S-180|肿瘤模型观察桑黄、灵芝、阿加里斯茸、PL-2.PL-5的抗肿瘤作用。其试验结果如下:桑黄、灵芝、阿加里斯茸、PL-2.PL-5对小鼠胃癌的抑制率分别为43.09%、38.99%、31.01%和35.70%;对S-180|肉瘤的抑制率分别为46.07%、37.22%、27.99%和10.43%。据此认为,桑黄在4种药物中有较好的抑瘤作用。
, 百拇医药
    详见《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年28卷第3期第247~249页

    拟原白头翁素A无生殖致畸作用

    合肥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系的孙美芳等研究了拟原白头翁素A的生殖毒性作用。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进行小鼠睾丸初级精母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精子畸形试验和致畸试验。其试验结果如下:小鼠睾丸初级精母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精子畸形实验结果为阴性。致畸试验高剂量组孕鼠体重增长减缓(与阴性及溶剂对照组比较,P<0.05、P<0.01)。各剂量组胎仔体重、身长、尾长与阴性和溶剂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据此得出如下结论:拟原白头翁素A无诱发小鼠睾丸初级精母细胞染色体畸变和精子畸形的作用;高剂量对孕鼠有母体毒性,各剂量组均可引起胚胎发育迟缓,但无畸形发现。

    详见《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37卷第2期第93~95页
, 百拇医药
    肉桂酸在抗癌作用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郑州大学医学院生化教研室的金戈等为了探讨低毒性的食品添加剂肉桂酸对A-549|人肺腺癌细胞的抑制作用,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应用1mmol/L和3mmol/L的肉桂酸作用于人肺腺癌A-549|细胞,观察细胞增殖情况,进行核仁形成率的测定。其试验结果如下:1mmol/L和3mmol/L肉桂酸能使A-549|人肺腺癌细胞增殖受到明显抑制(P<0.05,P<0.01),同时细胞的核仁形成率明显下降,核仁内核仁组成区嗜银颗粒明显减少(P<0.01,P<0.001)。据此认为,肉桂酸是A-549|人肺腺癌细胞有效的抑制剂,在抗癌作用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详见《河南医学研究》杂志2002年11卷第2期第124~125页

    双黄连对原代心肌细胞有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合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刘培辉等为了观察双黄连抗柯萨奇B-3|病毒感染原代大鼠心肌细胞的作用,并初步探讨其机制,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选用出生1~3天的Sprague-Dawley大鼠,取其心室肌组织,制备原代大鼠心肌细胞,培养72h后,用不同浓度的双黄连对抗100TCID-50|柯萨奇B-3|型病毒感染细胞,观察细胞病变,测定感染36h后细胞上清液中的病毒滴度及肌酸磷酸激酶。其试验结果如下:0.5、0.25、0.125g/L双黄连均可明显减轻心肌细胞病变,降低细胞上清液的病毒滴度,减少感染心肌细胞肌酸磷酸激酶的释放(分别和病毒对照组相比,P<0.01)。据此认为,双黄连对柯萨奇病毒感染的新生大鼠原代心肌细胞有保护作用。

    详见《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37卷第2期第108~110页

    灵草液对痴呆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郑州大学医学院天然物质抗癌研究中心的安玉会等为了研究灵草液对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和脑蛋白合成及SOD的影响,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建立痴呆动物模型并给痴呆小鼠服用灵草液。通过跳台实验评价痴呆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变化。用生化方法分析痴呆小鼠脑中脑蛋白和SOD(superoxide dismutase)含量。结果得知,灵草液能够提高痴呆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促进痴呆小鼠脑中蛋白质和SOD的合成。据此认为,灵草液对痴呆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详见《河南医学研究》杂志2002年11卷第2期第101~102页

    扩大药用资源的无梗五加茎叶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郭丽娜等为了扩大药用资源,研究无梗五加[Acanthopanax

    sessiliflorus(Rupr.et Maxim.)Seem.]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无梗五加茎叶的水提取物依次经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硅胶柱色谱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通过波谱(1|H-NMR,13|C-NMR,EI-MS)分析和化学方法进行结构鉴定。其试验结果如下:6个化合物分别被鉴定为香草酸(vanillicacid,Ⅰ)、丁香酸(syringic

    acid,Ⅱ)、咖啡酸(caffeic acid,Ⅲ)、壬二酸(azelaicacid,Ⅳ)、异秦皮啶(isofraxidin,Ⅴ)以及β-谷甾醇(β-sitosterol,Ⅵ)。据此得出如下结论:壬二酸为首次从五加属中分离得到,首次通过HMBC二维核磁共振技术指认了异秦皮啶的核磁共振信号,并订正了文献中13|C-NMR谱信号的指认错误。

    详见《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2年19卷第3期第180~182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