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947
老爹,这样的血压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老爹的70寿辰快到了,孝顺的儿孙们合计后,决定送给老爹一个特别的大礼——带他到医院作一次彻底的健康体检,让他健健康康地欢度晚年。

    在诊室里,我接待了老爹和随同前来的孙子大明。一番检查后,我对老爹说:“老爹,您老除了有高血压外,总体来说,身体还是不错的,难得啊。”

    “我有高血压?”老爹颇感意外。

    “对,您老的舒张压是70 毫米汞柱,但收缩压170毫米汞柱,已大于标准值的140 毫米汞柱。您患的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需要进行一些治疗。”我肯定地说。

    “老年人收缩压不是可以偏高一点的吗?”大明插话:“我记得曾经听人说过,40岁以上的人,随着年龄每增大10岁,正常收缩压的标准值就可随着增高10 个单位。医生,我爷爷他仅仅是收缩压偏高一点,也需要服药治疗吗?”

, 百拇医药     “大明,看来你平时还是很注意学习医学知识的啊。”我点点头,对大明说:“不过,你刚才说的这种随年龄增大,收缩压标准值可以随之提高的观点已经相当陈旧了。医学上最新的观点是,象你爷爷这样的老年人,即使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更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大明听我这么说,低下了头,不再说什么了。

    老爹却不以为然地说:“这医学上的东西,一天一个样,都说不清该信哪个好。我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好着呢。好好的吃什么药呀!血压高一点就让它高呗!”

    “这可不对。有些人的身体素质好些,即使有些小毛病,一时不会反映出来。可如果掉以轻心,疾病会进一步恶化,小病会变成大病。您老可不能掉以轻心啊!目前,我国高血压病人已超过1亿,是世界上的高血压大国。其中,老年人高血压占60%~70%。像您老这种收缩期高血压又是老年高血压中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在60~69岁的人群中占6%,在70~79岁人群中占12%,在80~90岁人群中占19%。也就是说,年龄越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发病率越高。”我努力着想说服老爹,但看来老爹执拗的脾气又犯了,怎么说也不肯吃药治疗。一时间我们两个人争执不下,诊室里陷入了一阵尴尬。
, 百拇医药
    “高血压对老人健康的主要危害是什么?”大明看看我,又看看老爹,小心翼翼地问了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一下把我从尴尬中拉了出来。我说:“高血压病最危险的因素之一,是引发脑卒中,就是我们常说中风,它是心肌梗死发病率的5倍。每年我国因高血压病而发生的中风病人达到150万,由此而死亡的,约为100万。存活下来的人75%将丧失劳动力,其中又有40%是重度致残。”

    “有这么严重?”老爹大吃一惊,他几乎是喊着说。

    “确实很严重!”我不容置疑地对老爹说:“我国老年高血压目前的状态是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而控制率低。根据国家卫生部和中国预防科学院的统计报告,在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中,虽然大于65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知道自己病情的人达到80%以上,但大部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拒绝接受药物治疗,高血压的控制率仅为28%。因此,有人说,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的控制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是很有道理的。”我说到这里,老爹不说话了,也许他正在重新估量自己的决定吧。
, 百拇医药
    “医生,我爷爷的上压(收缩压)和下压(舒张压)怎么会相差这么大?有100那么多,有什么问题吗?”大明不放心地问我。

    “这个问题问得好。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增强老人降压健身的意识很有好处。”我借题向他们讲开了:“上压和下压之间的差数叫做脉压。老年高血压病人的脉压大小与疾病发生的危险性有很大的联系。有人做过试验,当收缩压恒定在160毫米汞柱时,舒张压低的(如为75毫米汞柱)比舒张压高的(如大于正常值90毫米汞柱)患者,两年后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高了12%。这说明脉压越大的高血压患者发生危险的机率越大。另外一个分析资料指出,脉压大于70毫米汞柱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是脉压小于50毫米汞柱患者的数倍。而当收缩压大于160 毫米汞柱,舒张压小于70毫米汞柱时,病人的死亡率最高。故而有些医学专家就将收缩压及脉压视为死亡率的强预测因子。”

    “引起我们老年人脉压增大的原因是哪些呢?”老爹插进话头问。
, 百拇医药
    “老年人收缩压及脉压增大,实际上是老年人大动脉硬度增加的结果。在正常状态下,大动脉可以缓冲左心室射血产生的流量波动和压力波动,使心脏收缩时外周血管压力不致升得过高,心脏舒张时外周血管压力不致降得过低。当大动脉僵硬度增加、顺应度下降、扩张性减弱时,其缓冲功能必然降低,势必导致收缩压水平升高、舒张压水平降低,使得脉压加大。”

    “那么,我该吃什么药呢?”老爹关切地问,他已经决定接受治疗了,这让大明和我都很高兴。

    “别急,慢慢听我说。医生们在对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大型临床试验中发现,采用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缓释片、拉西地平、麦利平等,可以使老年人发生中风的风险下降42%,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下降26%,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下降29%,所有心血管的风险则下降31%。卡托普利、依那普利、洛丁新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降低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时效果也很好。另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如代文、伊贝沙坦等虽然价格稍贵一点,但在有效地降低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同时,更能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纠正血管结构及功能异常,从而有力地降低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及死亡。对于老爹您,我看可以先每天服用1片拜心同,以后常来门诊测量血压,根据服药后的反应和效果,再调整药品和用量。”

    我开了处方单,大明扶着老爹出去了。过了半个小时,他们却又回来了。

    我刚要开口,老爹说话了:“医生,谢谢你给我这老头子上了那么一节生动的健康课。以后我一定听医生的话,好好保护我这个身子骨。我想我一定还能够有十来二十年的好日子过。太感谢你了。”我急忙站起来说:“没什么,老爹,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也祝您老长寿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