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997
避孕套:使用篇(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策划:本刊编辑部

    本刊记者:尚风

    指导专家:

    北京大学北大医院妇产科 左文莉教授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妇产科 史常旭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 陆春教授

    我第一次使用避孕套是22岁。在性保健用品商店里,我脸红得发烧,把钱扔下,抓了一盒就跑了。

    回到家,我把套子展开来研究了半天,还用水洗了几遍,然后卷好放着备用。那天晚上快到高潮的时候,我赶快抽出来,急忙把一个套子往阴茎上套。谁知道那套子太小了,套了半天才套进去一小截。我急了,想要把它取下来,可套子的皮筋深深地勒在肉里,扯不下来。最后还是女朋友拿来一碗凉水,往我裆部浇下去。阴茎当时一缩,套子也就能取下来了。

    一位男士这样告诉记者他尴尬的“第一次”。看来,看似简单的避孕套其实一点都不简单。要避免这种尴尬,还要知道正确的方法。

    选 购

    目前市场上的避孕套品种繁多,但选购的时候应万变不离其宗——避孕套的型号大小。

    陆春教授告诉记者:“避孕套按开口部的直径大小,可分为大、中、小和特小等4种型号。开口部直径35毫米的为大号,33毫米为中号,31毫米为小号,29毫米为特小号。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型号合适的避孕套,避免过大或过小。”

    检 查

    传统的使用方法中都特别强调避孕套使用前的检查。常用的是吹气检查法。

    陆春教授指出:“在往阴茎上戴之前,最好不要事先展开它。过去所讲的用前先吹口气检查,如今已不再适用,因为只要是合格的产品,一般并无破损问题,且包装时已卷好,使用方便,如果使用前打开,反而使戴套较为困难。”

    戴 套

    将避孕套完全展开来戴、阴茎未勃起就戴、一直套到避孕套尽头、将睾丸一起束住……这些都是人们在戴套过程中常犯的错误。

    正确的方法该是怎样呢?

    陆春教授说:“在阴茎勃起后,插入阴道之前就应将避孕套戴在阴茎上。”不要将避孕套完全展开;戴的时候要先捏住前端的小囊以排空囊内的空气;再将套子套在勃起的阴茎上,慢慢展开直至阴茎根部,此时方可松开小囊。左文莉教授告诫说:“不要将小囊套在阴茎上,因小囊是为射精后精液储存用的。”注意防范手指甲或戒指等划破避孕套。

    除 套

    将避孕套取下来也是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稍有不慎将会前功尽弃。

    射精后不要将阴茎长时间留在阴道内。应在阴茎未软缩之前,用手按住套口使阴茎连同避孕套一起从阴道内抽出,以防阴茎软缩后避孕套脱落在阴道内或精液从避孕套口溢入阴道,致使防护失败。还需检查避孕套有无破裂,如有破裂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