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47
广州“袖珍婴儿”接受手术刷新医学纪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日 急救快车
     两名出生才1月、体重只得1公斤多的“超人BB”,竟分别奇迹般地承受了一次脑部和心脏的大手术,创下国内同类手术中体重最轻的纪录。记者昨天专程前往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看望了刚刚做完手术的两个小男子汉,医生高兴地说,他们的体重正在快速增加。

    去年12月20日早产三个月剖腹出生的陈姓男婴,目前还住在新生儿科ICU(危重症监护室),出生时仅有1.08公斤。由于肺发育不完全,他先后出现了重度窒息、肺透明膜病、脑出血等症状。转入省人民医院时,脑水肿令脑袋肿大得颅缝都裂开了!

    成年人患脑水肿,可用内窥镜手术治疗,但这个婴儿全身状况都非常差,而且体重太轻,即便是用世界上最细的医疗用管插入他的体内都可能撑破皮肤导致脑出血,危及生命。但病情不容再拖,该院脑外科果断决定为男婴动手术,时间定在1月27日。

    昨天,主刀手术的内窥镜专家詹升全医生告诉记者,动手术时男婴的小脚还没他的大拇指大。医生先在婴儿头部开了一个2厘米的小口,通过内窥镜小心地清理堵塞在脑部的血块,疏通了原来粘连的循环管道。1个小时的手术十分顺利,出血量竟1毫升都不到。

    手术的效果立竿见影,现在婴儿的体重已增长到1.25公斤,肤色红润。本报记者昨天给他拍照时,小朋友铆足了劲伸拳踢腿,哭起来声音十分响亮。

    心脏手术创国内之最

    昨天,记者还在该院见到了另外一名“超人BB”。这名体重超轻的汪姓男婴来自深圳,1月4日在深圳南山区医院顺产,也是一名早产儿,因动脉导管未闭导致心衰、脏器功能受到严重影响,只能靠静脉营养维持生命。1月22日,由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庄建教授和岑坚正医生主刀,成功地为男婴施行了心脏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

    据介绍,手术时该男婴体重仅有1.25公斤,而在此之前国内接受心脑外科手术的患儿体重至少都在3公斤以上。这名“超人BB”手术才过一周,体重已上升到1.6公斤。

    来源 MTP 2003.1.30医学信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