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48
抗生素新耐药基因被捕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日 急救快车
     对于有些细菌感染患者来说,每天600元的抗生素治疗如打水漂,药物不但不对疾病起作用,还可能会损害肝、肾。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科俞云松副主任医师、陈亚岗教授负责的科研小组经过近5年探索,不久前发现了一种抗生素新耐药基因。这种发现有望让患者避免上述雪上加霜的境遇,世界基因库已正式把这一基因命名为SHV28。

    细菌感染主要有败血症、尿路感染、肺部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骨骼系统感染等。对于较重的细菌感染,第三代头孢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小,是最常用的抗生素。经常服用头孢类抗生素的病人,细菌会产生头孢菌素的耐药基因,一旦有了这种基因,头孢类药物对这些病人就没有任何治疗作用。为了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用药盲目性,浙大一院持续多年对抗生素耐药基因进行探索。目前,该院已可以从各类较重的细菌感染患者身上取血、尿或痰等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及特殊的药敏检测,不出24小时,就可以知道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对治疗是否起作用。

    据介绍,全世界医药学界都在致力于耐药基因的研究,已发现2000多种耐药基因,其中有130多种属第三代头孢的耐药基因。浙大一院新近发现的这一名为SHV28的三代头孢耐药基因,属世界最早发现。

    来源 2003.1.30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