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5633
增强医患互动 海南首次“现场直播”眼科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日 北方网
     “我的心一直在不停地跳”,陪老婆来做眼科手术的张先生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都不相信这个手术这么简单”。

    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一个不到20平米的屋子里,10多个人正在专心地观看激光眼科手术的现场直播。这是一个闭路电视直播系统,手术室与这个屋子之间只隔一个房间。

    “10分钟就做好了?眼睛疼不疼?”陈小姐小声地问坐在一旁刚做完手术的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陈小姐准备让医生用激光手术治疗自己1000度近视的双眼。

    “一点都不疼,只是眼珠忍不住要动,我担心因此会影响手术,心里很紧张。”女孩回答说。

    “其实不必担心”,一直在一旁为患者及家属解说手术过程的一名男医生说,“我们的这套激光治疗设备具有红外制导高速主动跟踪系统,使激光一直跟着眼球走,错不了。”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会想起做手术现场直播时,该中心负责人解释说,“我们医院刚开展这种手术不久,就有许多患者及家属多次提出想了解手术过程的要求,我想,一方面他们可能担心手术会有什么差错,另一方面也出于满足好奇心。”

    他说,我们现场直播手术过程,既满足了患者及家属的知情权,也显示了我们对手术成功的信心。

    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