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25620
中国首次用新技术成功抢救急重心肌炎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日 北方网
     广州第一军医大附属南方医院运用PCPS(经皮心肺支持)技术,救还一名急性暴发性病毒心肌炎患者。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成功运用该项技术治疗重症心肌炎患者。

    记者今日在该院看到,患者杨某已可走动,并表示要尽快回家过年。这名二十七岁、由四川来穗务工的小伙子,近期曾连续工作十几小时顾不上休息,本月上旬患感冒后也没到医院治疗,只是买了些感冒药服用,一月十三日不支住院。十七日转入南方医院时,患者已因急性暴发性病毒心肌炎导致心源性休克、全身冰冷、生命垂危。

    经著名心血管专家刘伊丽教授及心内科吴平生主任会诊后,决定在临时起搏器支撑下,施行PCPS(经皮心肺支持)术。

    手术先将内径不到一公分的导管插入患者股静脉,将引出后的血液通过PCPS系统,经过一个起替代心脏作用的泵,再经氧合器(代替肺工作),最后将血液射还动脉。PCPS术的替代功能令心肺得到充分“休息、恢复”,病症得以缓解。经过九十三小时的PCPS运转,患者心脏功能逐渐恢复。

    据吴主任介绍,传统药物治疗此类突发性心肺衰竭患者死亡率近百分之百。该院去年底引进此设备,可为重症心肌炎、重症冠心病等十八种适应症提供有效抢救手段,且避免了外科手术病人难过术前麻醉关、术后感染关。

    据了解,病毒性心肌炎近年在中国有递增之势,多发于秋冬季,七至八成患者为四十岁以下的青壮年,男性居多。日本统计数据表明,运用PCPS治疗暴发性心肌炎成功率达五成二。该技术、设备由日本在一九九八年发明,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

    中国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