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372
导致哥伦比亚号事故的五个可能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3日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003年2月3日消息,对于哥伦比亚号失事的事件,美国政府已经至少组建了三个独立的调查小组,关于事故原因已经提出了一些意见,美国航空航天局目前并没有对事故原因做出结论,但他们表示,在航天飞机爆炸解体前的几分钟,传感器显示飞机左翼的温度过高。以下是专家分析得出的可能导致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的五个原因:

    阻热片问题脱落

    在航天飞机的底部装有24,000个阻热片,这些阻热片可以使航天飞机抵御在返回大气层的过程中产生的1,650摄氏度的高温。

    传感器显示的温度的上升表明,在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的过程中,已经有一个阻热片丢失,由于失去了热保护能力,航天飞机最终在极高的温度下爆炸解体。

    电视图像显示,哥伦比亚号在1月16日升空的时候,曾经有一个不明物体击中了航天飞机的左翼,这个物体很有可能是中央燃料箱聚苯乙烯保护装置的一部分,正是这次撞击使得哥伦比亚号的一个阻热片脱落。

    升降翼失去控制

    航天飞机的一个升降翼可能失去控制,原因可能是1月16日发现的脱落的物体所致,或者是因为液压控制系统发生短路所致。航天飞机的升降翼的作用是,在飞机进入大气屋后,降低航天飞机的速度。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后应该以40度角飞行,大于40度,会使飞机向后空翻;小于40度,会使飞机下降速度过快,而使机身熔化。

    机体金属疲劳导致解体

    航天飞机承受巨大的压力,可能会使飞机机体发生解体分裂。因为哥伦比亚是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航天飞机,第一次发射是在1981年。这种金属疲劳在民用航空飞机上也较常见。去年NASA就因为在推动器燃料管上发现微小的裂纹,而让所有四架航天飞机暂停四个月的飞行。

    电缆短路引发火灾

    航天飞机上的电缆因为磨损而发生短路,最后引发火灾。

    被陨石击中

    被陨石击中,这种可能性最小,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大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