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80
全球升温将加剧水银污染 妇女儿童面临更大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5日 管彦忠
     人民网2月4日消息:据来自内罗毕的消息,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在它第关于水银对全世界的危险的第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说,水银的污染应当制止,不然全球的升温可能加剧水银污染的恶劣后果。

    该机构的报告指出,自从工业化时代之前开采金矿的活动及在能源工厂里烧炭已使空气中的水银的比例增加了两倍。现在水银已进入食物链,妇女和孩子有中毒的更大危险,这可能使大脑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出现不协调、视力模糊、擅抖、易怒和丧失记忆力等现象。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执行主任克劳斯在内罗毕举行的一次环境部长会议上说,“水银的成份必须减少,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在这方面立即采取步骤”。他认为,今后几年情况可能更糟,因为温度上升看来有助于水银的扩散。

    该机构的报告指出,能源工厂尤其是亚洲和非洲的能源工厂每年向大气层排放1500多吨这种危险的金属。利用水银帮助生产金和银的小工厂是另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它们每年排放400-500吨水银。美国的一份研究发现每12个妇女中就有一人体内所含水银超过国家当局认为可靠的水平。科学家们预计,将有30多万美国婴儿可能面临大脑受到损害的危险,其后果将是学习困难以至神经系统致残。

    水银污染也威胁动物的生存,如水獭、鹗、鹰及一些以鱼为食物的鲸鱼。它们已经受到水银的污染。

    来源:人民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