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81
一女士创我国心肺联合移植生存纪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5日 杭州日报
     2月2日,来自浙江义乌36岁的杨女士在浙医一院度过了她换心、换肺后的第100天,创造了我国心肺联合移植生存的最长纪录。2日一早,记者在浙医一院的监护病房看到动态记录杨女士各项生命体征的仪器显示,她的各项生命体征都十分稳定,主刀医生倪一鸣主任、余国伟副主任介绍她目前的心、肺功能良好,身体正在康复之中。为庆贺杨女士重获新生、喜迎羊年,心胸外科的医务人员向她赠送了鲜花和贺卡。

    杨女士在接受移植手术前心肺功能已衰竭,基本被判了“死刑”。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巨大,心房间隔有一个4厘米的洞,未经氧合的血大量涌向左心室,肺血流受阻造成肺动脉高压,心肺功能衰竭,常规治疗活不过半年。100天前,浙医一院为其做了同时移植一颗心脏和左、右两肺,手术非常成功。

    据悉,该院曾于2000年4月开展了浙江省首例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此次杨女士虽然是第二例,但患者生命能不断得到延续,说明移植技术又向前迈了一步。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浙江省移植手术技术和离体心肺保存技术已处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