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常识
编号:10125643
节日提醒 玩时尚运动不忘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5日 侯建鹏 北京青年报
     节日提醒之五

    春节自然少不了亲朋好友之间请吃请喝的事,然而近两年有所不同,去体育健身场所正在成为过节的新选。其中滑雪可谓时下北京人的新宠,京郊的各滑雪场在经历了一个热闹的冬天之后,又迎来了红火的客源高峰。在尽享滑雪的刺激、快乐的同时,运动医学专家提醒人们,滑雪时要注意个人保护,以免出现危险。

    防止骨折、韧带断裂

    滑雪一般来说是安全的,但是运动前如果活动不到位或者没有按照教练的指导去做往往会造成危险,最常见的是骨折和韧带断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龚熹医师对记者说,骨折往往发生在人与人的直接碰撞上。而关节韧带的断裂则不被人们所发觉,韧带断裂可以造成关节松弛、不稳定,因此当人们出现肿、痛的时候,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看看是否韧带断裂。

    为了防止骨折和韧带断裂的发生,龚熹医师建议人们:第一,滑雪前要活动筋骨,伸伸四肢,活动脚腕,因为运动前的热身可以防止肌肉拉伤。第二,初次滑雪的人应选用与自己身高相仿的滑雪板,滑雪鞋要选择舒适合脚的,脚趾能在鞋中自由活动,但脚掌、脚背、脚弓、脚跟则应被紧紧裹住,千万不能松,这样才能控制滑雪板。滑雪杖要根据个人的身高选择略高于肘部的雪杖。第三,滑雪时要保持身体平衡,为防止跌倒,宜小步滑行,切勿抬脚过高或双手插入衣袋,以免失去平衡跌倒时面部受伤。滑行时,重心向前,如
, http://www.100md.com
    失控跌倒应尽量降低重心向山上一侧坐倒,初次滑雪的人最好打开脱离器,脱掉雪板后再站起来。

    防止冻伤、灼伤皮肤

    滑雪时除了防止骨折、韧带断裂外,皮肤的损伤也不可小视。皮肤专家认为,冬季本身就寒冷、干燥,皮肤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水分散失得很多,加上滑雪时形成的相对速度很大的冷风对皮肤的刺激和雪面上强烈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是构成皮肤伤害的主要原因。

    为防止水分的散失和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皮肤专家建议,人们可选用一些油性的有阻止水分散失功能的护肤品,然后再用防紫外线效果较好的具有抗水性的防晒霜涂在皮肤上。防晒霜只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所以应每隔一段时间(一般两个小时)就在暴露的皮肤上涂一次,切不可因为阴天不涂防晒霜,因为阴天时紫外线依然很强烈。如果滑行中感觉冷风对脸部的刺激太厉害,可选择一个只露出双眼的头套,再加一个全封闭型滑雪镜,可将面部完全罩住,能有效阻止冷风对面部的侵入。
, 百拇医药
    滑雪完全手册

    1.备足御寒衣物。

    2.注意滑雪时器材和线路的安全可靠性。事先要很好地检查滑雪板和滑雪杖,包括有无折裂的地方、固定器连接是否牢固、附件是否齐备等。在滑行中发觉器材异常或道路情癋不明时应先停下来,待辨明情况后再前进。

    3.初到雪场时应先了解滑雪场的大概情况,记住地图上雪场设施的分布位置,认清警示标志,严格遵守滑雪场的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

    4.初学者应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训练期应听从教练和雪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挥,在未达一定水准时不可擅自到对技术要求较高的雪区滑雪,以免发生意外。

    5.饮酒后不要外出滑雪,一旦醉卧在外,非常容易发生冻伤。

    6.掌握运动强度,避免反复多次出汗而感冒或筋疲力尽滑不回来。气候突变时(如突起大风、气温突然下降等),最好中止滑雪,采取应急措施。

    7.要穿鲜艳服装,以便能及时被发现。

    8.外出滑雪时要告诉家人或朋友,自己去什么地方滑雪、去几个人、什么时候回来,以便出现意外时,能及时救援。希望您滑雪活动中注意以上建议,切不可麻痹大意。

    ■文/侯建鹏, http://www.100md.com